新闻 英首相與香港移民家庭視訊 ...

英首相與香港移民家庭視訊 爲選擇在英國生活自豪

383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0日】(本台記者周揚綜合報導)3月19日(星期五),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與四個來自香港的移民家庭視像通話。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後,英國推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新簽證,爲港人移民英國鋪路。從1月底,可以申請簽證,目前英國當局已經收到27000宗申請。

約翰遜:接納尋求自由及不可剝奪權利的人

約翰遜通過視訊電話,與去年舉家移民到英國的香港家庭交流,瞭解他們的離港原因和在英國的經歷等,他說:“謹代表全英國,對於你們選擇到這裏生活感到相當高興、榮幸!”“我深信英國可以爲那些想移居到此的人提供前景,你們絕對可以感到賓至如歸。”

他表示,“英國在接納尋求自由及不可剝奪權利的人這方面,擁有長遠且驕傲的歷史,能夠提供你們及其他海外英國國民這項選擇,我深感榮幸!”

在香港申請整個家庭移居英國

2020年7月1日,英國政府認定中共當局實施《港區國安法》,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嚴重違背保障香港自由、自治及維持司法獨立的承諾,因此宣佈從2021年1月起,符合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及其家屬,將可在英國居住、讀書或工作5年,之後可申請無限期居留,再居住12個月後可登記成英國公民。

英國進一步放寬計劃,容許即使沒有BNO護照但具有可申請資格人士,也可以在香港申請整個家庭移居英國。

BNO護照現在的簽發機構哪裏?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英語: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簡稱BNO護照,是英國國民(海外)的護照,1987年7月1日起簽發給香港的英國屬土公民。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的國籍爲英國國籍,但並不自動擁有英國居留權(英國各種國民類別中僅英國公民自動擁有此權利),不過此護照持有人在英國海外(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區域除外)享有英國領事保護權。

此護照的簽發機構在1997年6月30日前是香港人民入境事務處,其後由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處理,現在的簽發機構是英國內政部護照辦公室。

一年內將有十多萬家庭提出申請

根據英國內政部的統計數字,截至2020年12月31日,仍然有效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有622,981本,享有185個國家及地區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內政部估計,在計劃推出的第一年,將有12.3萬至15.3萬個BNO家庭提出申請。在五年內,申請家庭可達25.8萬至32.2萬之間。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