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首相“硬脱欧”屡屡受挫 ...

英首相“硬脱欧”屡屡受挫 手中牌已所剩无几

339
英国脱欧陷入困境(AP- Alastair Grant)

就职不足50天的新首相约翰逊试图率领四分五裂英国走出政治危机,却碰到一连串不如意。在国会屡屡受挫,先后失去议会控制权,提前选举也均遭否决,胞弟乔·约翰逊(Jo Johnson)退出其“硬脱欧”阵营,21名阵前倒戈的保守党议员遭开铡后而引发内阁成员不满,其在内阁中最好的朋侪之一、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鲁德(Amber Rudd)也因不满其处理脱欧危机的方式而愤然辞职。

约翰逊的悲催一周达到了最高点

综合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现正陷入内忧外患之中。3日输掉历史性投票,失去议会控制权;隔天无协议脱欧、提前选举也均遭否决;21名阵前倒戈的保守党议员遭开铡,其亲弟乔·强生称,家国难两全,而宣布辞去议员和阁员职务;7日,就业暨退休保障大臣鲁德请辞阁员职位与党职,表示她无法再为约翰逊与欧盟的协商手段或内政处理手法背书,并推文说:“我已请辞内阁职位,并交出保守党党鞭职”。“众叛亲离”,令其悲催的一周达到了最高点。

鲁德在接受英《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专访时表示,她辞职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约翰逊“迫害”党内成员,其二是没有证据表明,约翰逊正在寻求有协议脱欧,尽管他声称这是他的第一要务。鲁德认为,约翰逊本月3日开除21名保守党议员党籍,“是对礼节以及民主的污辱、是对政治的破坏。当保守党内表现很好、很忠心的议员被开除时,我无法再继续袖手旁观”。她说,约翰逊只关注一个问题,即“无协议脱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首相府发言人8日表示,对一位有才能的内阁成员请辞感到“失望”。不过,这名发言人强调,所有内阁成员应该清楚,政府的目标是10月31日前必须脱欧。一名内阁资深官员表示,鲁德辞职并不会影响政府按预定计划脱欧的决策。他还说,为了抢头条而辞职的行为不会改变民众想要脱欧的决心。被约翰逊开除党籍的高克(David Gauke)则盛赞鲁德的行为,他呼吁其他内阁部长一同响应。

据报道,现年56岁的鲁德属于温和派,曾担任前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内阁要员,在2016年公投时曾主张英国续留欧盟。7月间约翰逊角逐首相大位时,曾获得鲁德的支持。

约翰逊手中的牌已所剩无几

约翰逊一再表示,无论有无协议,都将率领英国于10月31日如期脱欧。

鲁德说:“我的母亲告诉我,对一个人不要听其言,而要观其行,所以我担心,约翰逊在兑现承诺上做得远远不够”。

鲁德在7日向约翰逊递交了辞职信,她毫不客气地表示,当时决定加入内阁时,她是抱着信心的,她一度把约翰逊的无协议硬脱欧视为一个能有效应付布鲁塞尔的协商手段,但现在,约翰逊政府已经没有让她继续相信的理由。鲁德说,她将在未来大选中保持独立议员的身份,与被开除党籍的21名保守党议员一起挡下“无协议脱欧”。

反对派工党(Labour Party)主席雷佛瑞(Ian Lavery)说:“首相以破纪录速度流失威信,他的脱欧大计被揭穿根本是骗局一场。”他说:“没有人信任约翰逊,他的内阁成员不信,他的国会议员不信,连他自己的亲弟弟也不信。”

约翰逊曾说,打破脱欧僵局的唯一方法就是举行新大选,并希望于10月15日举行,让他赢得新授权,在2周时间内如期率领英国于10月31日脱欧。

专家指出,约翰逊试图率领四分五裂英国走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政治危机,却碰到一连串不如意。如今,约翰逊手中的牌已所剩无几,加之内阁要员的离席,首相未来动向成为各媒体猜测的重点。有报道称,约翰逊将在今天(9日)再次提交大选动议。但要想提早大选,约翰逊必须得赢得国会2/3的支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