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前首相:现在是进行二次脱...

英前首相:现在是进行二次脱欧公投的时候了

343
英國兩位前任首相梅傑(John Major,右)與布萊爾(Tony Blair)曾在6月23日脫歐公投前,出面表態支持留歐。(AP)

【希望之声2019年3月4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前英相布莱尔3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现在是英国议会做出正确决定,就英国脱欧问题进行二次公投的时候了。而继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工党支持二次公投后,英国Yougov 最新民调显示, 3/4的英国中、北部工党选民都支持英国留欧,他们希望能够对此进行二次公投。

据英国快报报导,英国前首相布莱尔3日表示,在意识到硬脱欧和软脱欧都对英国不利之后,现在是英国议会做决定支持二次公投的时候了。

他分析说,硬脱欧对英国经济的伤害巨大,而软脱欧又会将英国置于欧盟的限制之下,英国特蕾莎政府的内阁自己对于英国脱欧的态度都不一致,这就更令英国人担心,支持她提的脱欧协议会令英国陷入不知所终的困境之中。

他说:“虽然特蕾莎一直承诺,会让英国民众了解足够多的,关于英国脱欧后将与欧盟保持的关系,以帮助英国民众对此做出决定,但是她的内阁对此都无法达成一个协议。例如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他就支持类似加拿大的自由贸易协议,并支持硬脱欧。而内阁大臣路德(Amber Rudd)和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 )就反对这一点,而支持挪威模式的脱欧协议。”

因此布莱尔表示,现在是英国议会来确认什么是对英国有益的正确决定,并争取再次公投的时候了。他说:“如果英国人意识到硬脱欧对英国的经济伤害很大,而软脱欧意味着我们还必须接受欧盟的限制时,你就应该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工党应该动员)议会中多数议员支持将这个问题交由民众表决,或通过特蕾莎的脱欧协议并允许民众对她的协议进行确认公投。”

工党领袖科尔宾已经于2月27日宣布,为了阻止英国3月29日无协议脱欧,如果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于3月12日再次遭到议会否决,工党将支持对脱欧问题进行二次公投,或提前大选。

工党的影子大臣麦克唐奈(John McConnell )3日表示,工党将尊重工党的选民的看法和选区利益,并由工党党鞭、工党内阁和工党整体决定,是否应该要求工党所有的党员在表决中都按照科尔宾的这个要求,争取二次公投表态。

他说:“我认为现在下议院所有党派的议员都必须为保护英国的长期利益、保护人民的就业机会和保护英国的经济做出决定,”他警告说 “后人将无法宽恕我们今天的错误。”

然而英相特蕾莎•梅仍然认为她修改后的脱欧协议是英国的最佳方案,并因此坚决反对就英国脱欧进行二次公投。

3/4 的英国中北部地区的工党选民支持留欧

英国Yougov 网站最近对5,000名工党选民对民调显示, 3/4 的工党选民支持留欧。

据每日电信报报导,这次民调显示,在留欧和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的选择中, 81%的选民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只有19%的选民支持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而在留欧和脱欧的选择中, 76%的选民支持留欧, 24% 反对留欧;只有14%的选民要求他们选区的议员支持政府提出的脱欧条款。

68%的选民表示, 维持无缺陷的自由贸易协议比控制移民更重要, 17% 的选民反对这一看法。

Yougov 网站的前任主席Peter Kellner 认为,一些工党议员认为脱欧理念在工党民众中很受支持的看法是错误的。 他说:“2017年大选中支持工党的英国中部和北部地区的民众中,在2016年有 2/3的选民支持英国留欧, 现在有3/4的选民支持留欧。”他认为如果英国民众获得一次就是留欧还是特蕾莎的脱欧协议公投的机会,将有4/5的选民支持留欧。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的工党选民希望新一轮公投的原因, 这次民调也表明,工党核心地区的选民对于移民的支持并非想象的那么低。 ”

巴耶尼:英国可能无法按时脱欧

欧盟脱欧谈判人巴耶尼则警告说,哪怕英国议会12日通过了英相提交的脱欧协议, 英国延迟脱欧也是无法避免的。

据每日邮报报道,巴尼耶表示, 哪怕英国议会于3月12日通过了特蕾莎的脱欧协议,布鲁塞尔也不会在3月29日之前批准英国提出的脱欧协议。 因此英国脱欧将需要被延迟两个月的时间。

他认为欧盟会批准这种技术性的延迟, 他说:“ 如果英国议会于3月12日表决, 并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执行 , 这个要求是有道理的。 “

巴尼耶已经表示,虽然欧盟不会按照英国议会所希望的、在脱欧协议中对北爱尔兰保护条款设置时间限制或允许英国单方面撤出该条款, 但是欧盟将在脱欧协议附加的解释条款中澄清并承诺, 这个保护条款只会在‘最坏的情况下’启动。

特蕾莎则表示,如果英国议会于3月12日否决了她的脱欧协议,议会将对英国是否硬脱欧做出表决;如果议会拒绝了英国硬脱欧, 议会将决定是否延迟启动里斯本第50条并延迟脱欧。

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则表示,英国别无选择,只能够延迟脱欧。

他说:“如果英国延迟脱欧将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 但是如果我们别无选择,为了顺利脱欧,我们只能这样。 ”

英内阁成员敦促所有议员支持特蕾莎的协议

英国下议院领袖Andrea Leadson 和外事大臣Jeremy hunt 3日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敦促英国所有的议员都支持英国政府提出的脱欧协议,他们认为延迟或完全阻止启动里斯本50条款是对2016年公投结果的背叛。

他们写道:“那种出于沮丧,没有其他目的寻求延迟脱欧的行为是对公投结果的背叛,会无可挽回地违背了那些支持脱欧的民众的信任,并可能会导致英国无协议脱欧。”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