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林鄭五個月未平息局勢 逼急...

林鄭五個月未平息局勢 逼急北京?英媒曝兩個大熱繼任人選

300

【2019年10月22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鄭平報導)由林鄭月娥為首的香港特區政府強推引渡條例,引發的發送中運動至今已近五個月,但未有平息跡象。在港人抗爭期間,因林鄭一味縱容警察濫暴濫權,導致民間的抗爭更加激烈,在示威者群中甚至出現年輕的抗議者事先留下「遺書」以死抗爭的現象。但林鄭的態度卻絲毫未見放軟,反而越發強硬。香港事態何時才能平息,外界認為決定權在北京。

英媒《金融時報》週二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正計劃撤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報導說,一旦習近平拍板,林鄭將在明年3月被下台,她的繼任者將以臨時行政長官的身份頂替她完成這一任期。

林鄭月娥的任期應該在2022年屆滿。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接替林鄭的熱門人選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曾競選特首的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

報導也提到,北京當局仍希望隨著被捕人數的增加,香港局勢能夠在撤換林鄭月娥前平息下來,因為中共擔心更換特首可能被視為軟弱,並可能引發更多抗爭。

早前外媒曾報導說,林鄭月娥已向北京提請辭職,但被拒絕。不過林鄭月娥在9月初的一次例行記者會上否認了這一說法。香港政府官員與和北京一些顧問機構成員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即使林鄭月娥決定辭職,中共中央也不會允許她這樣做。

如果這次北京撤換林鄭的消息屬實,那就再次顯示,林鄭月娥,或者說香港特首的命運,並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去或留完全取決於北京。

香港人曾經提出特首下台的要求,但隨著局勢的演變,“五大訴求”已不涉及林鄭,而是:

1. 徹底撤回逃犯條例;2. 撤回對示威活動的暴動定性;3. 釋放所有被捕人士,撤銷控罪;4. 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警方濫權濫暴及元朗暴力事件;5.全面落實雙真普選。

因此,如果北京真的撤換林鄭,也很難被視作對抗爭港人的回應。本台早前的分析中已經提到,北京權衡國際局勢後,一旦認為用推出替罪羊的方式緩和香港局勢對己方有利,那麼首當其衝的人選就是香港特首與香港警隊負責人。

陳德霖曾任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於10月1日剛剛卸任香港金管局總裁。2017年特首換屆前,曾有消息說,北京否決了梁振英謀求連任的打算,有意遊說陳德霖參選。不過,這一年正逢習近平與江澤民派系爭奪勢力地盤,最後出任特首的是林鄭月娥。

唐英年曾任香港財政司司長、政務司司長,後於2012年參選香港特首,結果梁振英以史上最低票數贏得特首職位,唐英年在次年3月出任中共全國政協常務委員。

香港由於其特殊的地理地位,一直被中共牢牢掌控。一直有各方消息指,中共在香港政界、商界發展地下黨員。上週網上更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中共自1980年代起就依據“紅燈計劃”在香港上層社會長線培養扶植人馬,同時通過掌握其黑資料及控制其家屬的手段實現對被扶植人的絕對控制。

在這種背景下,觀察人士認為,只要中共不除,對港人來說,繼任特首是誰都並無兩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