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律师向国际法庭提告:北京...

英律师向国际法庭提告:北京对维吾尔人犯下反人类罪

647
中共公安在新疆街头巡逻。(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4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代理两个流亡维吾尔人团体的英国人权律师迪克森(Rodney Dixon)的律师团队今年7月向国际刑事法院(ICC)提交诉状,要求这家法院对北京当局涉嫌犯下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进行调查,其中包括试图通过非法逮捕或驱逐出境等手段,将身在柬埔寨和塔吉克斯坦的维吾尔人遣返回国。迪克森23日表示,虽然国际刑事法院可能要花好几年的时间才会决定启动正式调查,但他和律师团队对后续工作充满信心。

这份长达80页的诉状指控北京当局涉嫌强制关押数百万维吾尔人、大规模强迫劳动、对少数民族妇女实行强制绝育等虐待行为,而这些罪行可能已经符合“灭绝种族罪”的定义。诉状包括一份列有30多名中共官员的涉案名单,其中包括中国领导人习近平。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的主要功能是对犯有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侵略罪的个人进行起诉和审判。但由于中国并不是这家法院的缔约国,有舆论认为,利用国际法控诉中共在新疆犯下的罪行行不通。但律师团表示,近期的一个先例证明,只要一项罪行的关键环节是在其成员国发生,这家法院就对相关案件拥有管辖权。

根据诉状中共将身在柬埔寨和塔吉克斯坦的维吾尔人遣返回国,而这两个国家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人权律师迪克森23日表示,有充分证据表明,这些缔约国成为了北京当局针对维吾尔人开展的海外行动的目标。“一系列行为是在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境内发生的,而这些行动随后延伸到了中国。因为这些行为属于持续的跨国犯罪,这家法院具有对全部罪行的管辖权。”

据迪克森表示,他的团队正在与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Fatou Bensouda)进行沟通。他说,虽然国际刑事法院并不能通过旅行禁令或资产冻结等方式制裁这些官员,但这个国际组织的行动可以推动各国政府自行对中方实体发起制裁。

东突厥斯坦流亡政府总理、东突厥斯坦国民族觉醒运动创办人兼主席萨利赫·胡达亚尔(Salih Hudayar)同日呼吁,“各国政府应支持这份控诉,同时敦促他们认定中共在新疆犯下了‘种族灭绝’行为,并为此施加各种形式的政治压力。”

迪克森指出,为了确保这份诉状能得到国际刑事法院的重视,他们为此还制定了10点计划,包括与其首席检察官本苏达会面,敦促她对这份诉状中的内容展开初步调查,并收集受害者的证言及专家和法庭科学证据,以及尽可能地前往这些罪行的发生地了解案情,游说这家法院的成员国支持这项行动等等。

迪克森强调,虽然国际刑事法院可能要花好几年的时间才会决定对此案启动正式调查,但他和律师团队对后续工作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