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震驚...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震驚全球!歐盟英加澳台齊聲譴責

403
加拿大、英国及澳大利亚国旗与三国官员(AP)

【2020年05月22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共擬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在港實施《國安法》引發國際社會強烈譴責。英加澳歐盟及台灣今日(22日)紛紛發表聲明表示,北京在沒有人民丶立法機關或司法機構直接參與的情況下,代表香港製訂這樣的法律,是破壞「一國兩制」。

綜合外媒報導,加拿大、英國和澳大利亞今日發表聯合聲明說:我們對中共提出有關香港國家安全立法表示關注。在沒有人民丶立法機關或司法機構直接參與的情況下,代表香港製訂這樣的法律,顯然會破壞「一國兩制」的原則。根據該原則,香港享有高度自治。

歐盟22日也發表聲明指出,《基本法》第23條若能在香港進行民主辯論,將是通過國安法的最佳途徑。聲明還表示,歐盟在持續穩定繁榮的香港有著重大利益,歐盟非常重視根據《基本法》和國際承諾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並尊重這一原則。聲明最後強調,歐盟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今日還表示:我們一直呼籲北京當局要降低與香港民眾之間的緊張局勢,要有真正的對話。我們堅持這個原則,持續密切關注局勢。

此外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以及多名加拿大參眾議員均發聲關注香港,譴責北京當局破壞了「一國兩制」的承諾。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發言人也於今日表示,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英國將致力於維持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高度自治。

此前,英國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稱有關法案是對香港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中共利用全球專注疫情之際推行港版國安法的做法「令人髮指」。

另據自由亞洲報導, 中華民國總統府22日已發表聲明表達關注;民進黨認為中共當局的作法,是踐踏香港的法治和自由,更是再度向世界宣告香港的「一國兩制」已死;國民黨也呼籲中共懸崖勒馬。

民進黨副秘書長、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受訪時罕見地以「個人身分」呼籲台灣朝野各政黨共同譴責中共,並建議台灣即刻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就援助港人進行跨國合作,組成「撐香港國際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