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航母2021年前往南海 ...

英航母2021年前往南海 是否停泊臺灣成懸疑

386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是英國皇家海軍有史以來最大的軍艦,2021年將前往南海的公海領域進行自由航行。(英國皇家海軍官網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日】(本台記者唐仲寶綜合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早前表示明年將派英國航母 “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前往地中海、印度洋和東亞等地巡弋。而據英國皇家海軍透露的作爲 “伊麗莎白女王號” 航母打擊羣的首個遠程行動, 是前往南海的公海領域進行自由航行,專家分析認爲此舉是針對中國大陸,更有日媒體日前報道稱,美國或有意安排 “伊麗莎白女王號” 停泊臺灣,以宣示西方保衛臺灣的決心,引發外界關注。

據東網週一(11月30日)報道,日媒《夕刊富士》(夕刊フジ)記者加賀孝英10月27日爆料說,預期11月初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美國國內可能陷入短暫動盪,爲了避免中共解放軍趁隙蠢動,加賀孝英表示自己從美國情報官員獲得了驚人的消息。

加賀孝英透露,美方有計劃讓英國海軍最新銳航空母艦 “伊莉莎白女王號” 閃電停靠臺灣,以此來震懾中共,表達西方國家保衛臺灣的決心。

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道,英國皇家海軍的新航母艦打擊羣今年10月在北海建成。英國皇家海軍表示,這支航母打擊羣將於今年年底正式宣佈具有 “初始作戰能力”,這意味着這支航母打擊羣將能夠首次獲許參加軍事行動,而該航母打擊羣的首次行動部署將仍然於2021年 。

作爲伊麗莎白號航母打擊羣的首個遠程行動,該打擊羣將前往南海的公海領域進行自由航行,因爲中共在南海地區的、違反國際海事法的行爲引發了包括英國政府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關注。

11月19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對議會的網絡講話中宣佈,“伊麗莎白女王號” 航空母艦將於明年率領英國和盟國的任務小組前往地中海、印度洋和東亞巡弋。約翰遜還說,特遣小組可以參加與美國和日本軍隊的聯合演習,以及自由航行行動。

觀察人士認爲,此次部署是爲了向北京方面傳遞一個信息,意在挑戰海洋主權過度聲索的自由航行作業。

報道說,由於臺灣管理的東沙羣島地理位置優越,可以充當英國航母在前往日本之前在南海航行的中途停留點,爲任務組提供準備和水。如果消息屬實,這也將爲臺灣提供重大的外交突破。

《臺北時報》指出,如果(英臺)雙方在人道主義援助的基礎上展開進一步交流,甚至允許英國航空母艦停靠高雄港口,中國(中共)將對此無能爲力。

臺灣可以通過採取更加靈活的國際戰略來充分利用這一局面。任何美國軍艦停靠臺灣港口都會引起中國大陸的強烈反應,但中共從未反對英國軍艦訪問臺灣。

據報道,“伊麗莎白女王號” 是英國皇家海軍最大的戰艦,可搭載40架飛機,其液壓升降機可在一分鐘內將四架飛機從機庫送到飛行甲板。按照標準部署,航母可搭載14架F-35B隱形戰鬥機和8架直升機起航。

由於到目前爲止,無論英國和臺灣,均未對這一消息做出迴應,外界對此也出現了兩種不同的反應。

一種是相信,理由是,對照近來英國對北京政府處理香港議題相當不滿,認爲這些行爲違反了1997年生效的《中英聯合聲明》,其中包括香港獨立的政治和經濟制度將在50年內保持不變的保證;英方放寬對香港異議人士的庇護條件;更禁止英國電信公司安裝新的華爲5G設備,雙方關係陷入緊張。這連串事件與《夕刊富士》那篇報導更吻合,美方有計劃讓 “伊莉莎白女王號” 閃停臺灣,以此來震懾中共,表達西方國家保衛臺灣的決心,也就順理成章了。

另一種是懷疑,原因是,該日本小報被外界視爲 “右翼八卦報”,經常以八卦聳動報道聞名,不久前也曾 “爆料” 稱美國總統川普計劃 “突襲” 訪臺,吸引力大批讀者的眼球,惟臺灣官員駁斥從未聽聞相關報道內容。

責任編輯: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