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国政府将禁止大陆生入读敏...

英国政府将禁止大陆生入读敏感硕士专业

708
图中为英国的牛津大学。(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由于担心知识产权遭窃,英国政府从10月1日开始,将禁止中国大陆的本科毕业生去英国大学的敏感专业就读硕士学位。据估计此政策可能会导致数百名来自于中国大陆的学生无法入境英国; 而如果英国政府发现一些已经入学的大陆学生可能给英国国家构成威胁,将会注销他们的签证。

据泰晤士报报导,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FCDO)将于当地时间10月1日开始, 扩大对海外申请涉及国家安全专业的学生的安全审查;将原来只适用于类似于人工智能、化学、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和一系列工程课程等44个专业的“学术技术核准制度”(atas)证书,扩大为包括先进的常规武器技术 、飞机和网络方面的专业。

报导表示,除了欧洲经济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外,所有前往英国求学的外国本科生都必须申请英国政府的根据“学术技术核准制度”(atas)认证的学历证书。

 英国政府还将于今年11月开始,要求申请入学的海外本科生公开他们是否与有任何军方背景。

据称随后英国政府还将出台更严厉措施。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 雷(Christopher Wray)曾经谴责, 中共利用在美国的大陆学生当非常规的情报人员,收集美国知识产权方面的情报。 英国政府则非常担心大陆来的学生会利用从英国大学学到的技术和技能为中共军方服务。因此英国政府于今年年初出台了更严格的招生规定,收紧了对海外研读与国家安全相关专业的学生的学历检查。

包括英国外相拉布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和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Priti Patel)的支持英国政府就此出台更严厉的措施。

报导表示,2018年~ 2019年期间,共有 69, 305名大陆学生在英国从事科学研究或攻读硕士学位。英国外交智库约翰杰克逊学会(Henry Jackson Society)在一份报告中发现, 900名与中国军方有关的大陆本科生目前在英国大学的33个敏感的专业求学。 另一份分析报告发现, 至少有150名与中共军方有关系的大学本科生在英国高风险的专业就读 。其中包括16名牛津大学的硕士生, 他们中有些人在从事微观力学研究, 有些人在从事能量储存、还有些人在从事纳米结构材料和固体力学研究。谢菲尔德大学也有16名工程系学生来自于与中共军方有关系的大学。

英国政府的一位消息人士说:“随着安全威胁的不断演变,政府的学术技术核准制度也将被扩大。我们能够从全球吸引一流的最成功的人才来求学, 这并不令人吃惊,但是有些人在利用我们在学术和革新方面的领头地位。今天的改革将有助于进一步保护我们国家的安全利益。“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