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国学术界应如何讨论“敏感...

英国学术界应如何讨论“敏感”中国问题? 专家如是说……

303
诺丁汉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图姆表示, 学术界讲诉中国问题,在于让外界了解中国大陆的现状,并提醒与中国打交道的政府了解中共本质。 图中为中国大陆被逼民众的呼声。示意图(微博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7月9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针对中共渗透导致英国大学丧失学术自由的问题,由英国大学副校长组成的英国大学倡导机构UK Unviersities 起草的旨在捍卫英国大学学术自由和价值观的指南已经快要完工,这将是英国的首个这种类型的指南。

很多英国的学者在英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网站(the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撰文,讨论英国学术界应该如何应对中共“敏感”的问题,例如香港问题、台湾问题、新疆问题、西藏问题、中共的人权等问题。

英国伦敦国王大学中国研究所主任布朗(Kerry Blown)认为,英国学术界不应该由于害怕中共报复而对自己的言论自我审查,但是也不用去提那些敏感的类似人权、台湾等问题,而是应该讨论中共独裁政策的失误;对此诺丁汉大学的中国和伊斯兰问题专家图姆(Ritan Thum )说,讨论这些敏感的问题的目的在于告知其他国家中共的本质,以备他们对中共有所防备;而中共也会由于介意他国的看法而有所收敛。

伦敦国王大学中共研究所主任布朗于7月9日在英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网站(the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发表文章,声称“激怒中共从来都不是一件难事,而在习近平时代就更是极其容易,”因此英国的学术界无需对类似于人权、新疆、台湾和香港等中共敏感对问题进行“自我审查”, 但是他又表示,谴责中共的人权是没用的,因为中共不会听,而且英国学术界应该意识到惹怒中共的风险,例如会因此而失去申请赴中签证的权利,失去去中国大陆进行实地调查的权利,在中国大陆进行实地调查的研究人员甚至还可能会遭到中共当局的拘留。因此他的建议是“英国学者无需回避那些敏感的话题,但是去批评中共的政策,而非直接谴责中共的人权。 ”

对此诺丁汉大学的高级研究员、中共和伊斯兰问题专家图姆先生表示,在中共的铁幕下,国际社会非常难以了解中国大陆的真实情况。学术界讨论中共问题的目的在于告知外面的世界中国大陆的真实情况,让其他与中共交往的政府了解到,与他们打交道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府,这样其他国家政府可以根据他们对于中共的尽可能多的了解,对中共制定他们认为合适的对策。他说:“更何况中共自己对于这种丑名的代价也非常敏感。”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