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英国新詐騙手法:手機寄到家...

英国新詐騙手法:手機寄到家

282
英国新詐騙手法:手機寄到家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當你在到達家裏的包裹中發現一款從未定購的嶄新高檔手機時,會有何想法?是欣喜若狂還是疑慮重重?

當又有快遞員敲門,要求你歸還手機並解釋說「我們送錯門了」時,你會如何應對?如果你真的把手機還給了他們,很可能就犯了一個代價高昂的錯誤。

這其實是騙子設的一個局,是狡猾的小偷發明的另一種詐騙方式。

來自消費者權益組織Which?的弗蘭奇(Adam French)警告說:「騙子的手法越來越複雜多樣,現在他們又開始用這種手段讓受害者掏腰包。」。

拆解詭計

這種騙局先讓受害者接收到包裹,隨後他們再伺機介入——並索回高價值的包裹。通常情況下,騙子在實施這種騙術前已從其他渠道獲知了受害人的個人信息。

如果這些騙子沒能在街上攔截到包裹,他們通常會偽裝成快遞員,試圖從你的房子裏取走「誤送」的物品。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受害者告訴BBC記者:「遇到這種事讓我們很擔心,為甚麼有人能以我們的名義訂購到手機?這還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銀行信用評級,因為我們正在買房。」

另一名受害者

另一名受害者告訴BBC:「我們搬遷後把房子租給了房客,一年後,這家房客打電話說他們收到了我們的一個包裹。我們沒用那個地址訂購過任何東西,但因為當時我們正在附近,就過去瞧瞧到底發生了甚麼。

我們在包裹裏發現兩款剛剛發布的三星新手機。我們聯繫了發送手機的Carphone Warehouse公司,並被告知這些手機是在網上訂購的,使用的是我丈夫名下的一個Halifax銀行賬戶」。

這對夫婦既沒有在Halifax開戶,也沒有訂購手機。在打電話諮詢了預防欺詐網站Action Fraud後,他們被告知很可能接下來會遇到試圖收回這些手機的『快遞員』。

在報警後,這對夫婦把手機還給了Carphone Warehouse公司。但他們感到很沮喪:「他們以某種方式獲取了我們的信息,這可能毀了我們的信用記錄,這真是太可怕了。」

受害者如何應對?

如果有快遞員試圖收回包裹,不要交給他們。你要檢查他們的證件,並給他們聲稱所在的快遞公司打電話。如果你感到不安,應趕快聯繫警察。

弗蘭奇先生表示「如果你意外的收到高價值包裹,發現包裹裏有手機等貴重物品,請立即與發貨的零售商取得聯繫,並安排將其送回廠家,因為詐騙者會試圖收回這些物品。身份盜竊案例也在逐年增加,所以如果你發現銀行賬戶上有任何可疑之處,請立即向你的銀行報告。你要確保不要隨意丟棄銀行賬單等個人文件,並在把它們扔掉之前撕碎,」

騙子越來越多

在英國,像這樣的詐騙案例正在快速上升。

諮詢公司Citizens Advice首席執行官蓋伊(Gillian Guy)警告稱:「花樣翻新的騙局正對公眾生活構成巨大威脅。即使在這個網路詐騙呈上升趨勢的數字時代,使用傳統路數的騙子仍需人們小心提防,他們會繼續用上門推銷、主動寄信和打陌生電話等方式行騙。不幸的是,受害者常常是社會上那些最孤立無援的弱勢群體。」

英格蘭和威爾士犯罪調查(The Crime Survey for England and Wales)發布的最新官方數據顯示,在截至2019年3月的一年裏,共有380萬起欺詐事件被記錄在案,這比上一年增長了17%。

與此同時,英國金融協會(UK Finance)報告了280萬起涉及支付卡,遠程結算和票據造假等類型的欺詐案件-比上一年增加了39%。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