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国下院通过提案 英将于...

英国下院通过提案 英将于12月12日大选

288
英国下院通过提案 英将于12月12日大选。(视频截图)

英国下议院于周二(29日)晚上以438票赞成,20票反对,通过英政府将于12月12日举行大选的提案,此法案将于今天(30日)提交给上议院审批并很可能会被通过。这意味着英国将于12月13日产生其新首相,英国本届议会将于11月6日解散。这将是英国自从1923年以来,首次在12月举行大选。

据英国《快报》报导,“只要拥有简单多数支持票,英国就将于12月提前大选”的提案于29日下午在二读过程中得到大多数议员的赞同,被原则上通过,虽然当时在大选日期上仍有分歧。

报道说,为了打破脱欧僵局,英相约翰逊政府于29日在下院中再次提出提前大选的提案。这是英相约翰逊第四次提出提前大选的请求,他的前三次请求已经遭到下议院以“可能会引发英硬脱欧”为由而否决。

由于欧盟已经于10月28日表示,允许英国最迟于2020年1月31日退出欧盟,同时英国也可以在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得到英国议会批准后推迟退出欧盟;约翰逊也于同一天接受了欧盟的这个要求。这意味着本届议会已经回避了英国在未来三个月中硬脱欧的可能性,同时约翰逊又对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和苏格兰民族党做出让步,答应在大选结束之后再讨论其与欧盟签署的脱欧协议,因此自由民主党和苏格兰民族党29日表示,他们支持英相提前大选的请求。工党也在28日晚上表示反对后,于29日表示赞成此提案。

据报道,最后下议院以438票支持,20票反对通过了英国政府提出的、于12月12日举行大选的提案,苏格兰民族党弃权;由自由民主党和苏格兰民族党提出的,于12月9日举行大选的法案以298票支持、315票反对遭到否决。

最新民调显示,约翰逊保守党目前的支持率比位于第二位的工党高出16个百分点。

BBC分析人士认为, 目前英国存在三个前景:如果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并促新组建的议会通过了约翰逊与欧盟签署的脱欧协议,那么英国可能在2019年年底,议会批准这个协议后带协议退出欧盟;如果支持留欧的政党在大选中获胜,或者保守党未能够组成多数党政府,英国很可能会对是否继续脱欧或留欧举行二次脱欧公投、甚至留在欧盟;也可能会就脱欧协议与欧盟再次重启谈判;英国也可能会按照欧盟定下的最后期限,于2020年1月31日退出欧盟。

英相恢复10位曾遭除名的保守党议员党籍

英保守党主席于10月29日晚上宣布,约翰逊个人邀请10位今年9月初由于支持阻英硬脱欧法案而遭除名的21位保守党议员中的10位回归。约翰逊29日表示,他同意恢复其中10位议员的保守党党籍。而且这10位议员对自己的党籍被恢复都表示高兴,但是他们敦促约翰逊恢复更多遭除名议员的党籍。

据《快报》报导,今年9月初,为了阻止英硬脱欧,21位保守党议员违背了英相约翰逊政府的意愿,支持下院通过了“阻英硬脱欧协议” ,此协议要求,英国与欧盟如果于10月19日仍无法法达成脱欧协议,英相约翰逊必须前去欧盟请求延再次延迟英国脱欧,他们因此而遭到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的除名。英相约翰逊于19日已经按照这个法案的要求致函欧盟请求延迟脱欧,而且他的请求也于28日获得了欧盟的批准。

英保守党发言人表示,约翰逊已经于29日晚上约见了这十位议员,约翰逊告诉这十位议员, 他一直都希望这些议员恢复这些议员的党籍,而这十位议员也答应重回保守党。

但是名单中没有包括支持英国留欧的前英财政大臣哈蒙德( Philip Hammond)、英前司法大臣克拉克(Ken Clarke)和高克(David Gauke)等三位前英国资深官员,他们三位官员与另外9位前保守党议员,目前仍然是议会中的独立议员。

报导表示,这批被回复保守党身份的议员虽然曾经推动了阻英硬脱欧法案, 但是他们也曾在表决中支持政府与欧盟签署的脱欧法案,和支持政府推出的加速英脱欧进程的法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