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国脱欧陷入乱局 高法判...

英国脱欧陷入乱局 高法判首相国会休会决定无效

272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图源:《卫报》)

英国脱欧陷入乱局,最高法院在今天(24日)裁定,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要求国会休会的决定属违法兼无效。法庭还推翻了约翰逊给女王提出的(暂停议会)的建议以及枢密院正式暂停议会的决定。这就意味着,议会其实从未休会。我们可以推断,现在议员可以自由进入议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黑尔(Lady Hale)今日裁决,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暂停议会五星期的举措“不合法”。黑尔在宣布裁决时表示,让议会无法“尽职责”是错误的,这一举措“给民主基础带来的影响极大”。

英国下院议长伯考第一时间表示,欢迎最高法院的裁决,他说,议会必须“立刻复会”,他将迅速和各党领袖商”。稍后伯考宣布,议会下院将于明天(周三)早复会。这意味约翰逊需要在周三(25日)到国会出席首相答问环节,并首次以保守党党魁身份发表国会演说。国会复会后料将继续商议押后脱欧事宜,令矢言要于10月31日脱欧的约翰逊再度受挫。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向首相约翰逊喊话:“听命于法律吧!把无协议脱欧的想法彻底放下,选出一个尊重民主的政府!”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表示,约翰逊在休闭议会的原由问题上“误导了英国公众、英国议会、英国女王和英国法庭”。

法院外的示威者闻讯则立即爆出欢呼,高喊“约翰逊下台”。

身处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接受访时表示将尊重裁决。他说︰“我得说我强烈不同意法院的决定。我不认为这是对的,但我们会接受,而国会理所当然将会复会。”面对在野党议员、包括工党党魁科尔宾要求首相下台的呼声,唐宁街表明约翰逊不会辞职,并将在当晚发表联合国大会演说后赶回国。

据报道,最高法院上周二(17日)起展开一连三日的聆讯,11名陪审员在周二早上10时30分作出一致裁决。连提出诉讼的女商人米勒亦对一致结果感惊讶,并指裁决显示即使是首相也不能凌驾法律之上。

此前,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做出同样裁定约翰逊要求国会休会的决定违法,形容他试图阻挠国会。不过,英格兰及威尔斯高等法院早前裁定案件属政治议题,法院无权审理。约翰逊的律师曾指,法院无权干涉政治决定。

另外,工党周一(23日)就脱欧策略作出表决,“争取二次公投以留在欧盟”的动议最终以些微票数被否决。这意味工党将维持原本方针,对脱欧保持中立的同时,继续争取二次公投的选项。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周一指,唐宁街没有就脱欧提供“任何基础以达致协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