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国脱欧泣血代价 北爱女记...

英国脱欧泣血代价 北爱女记者流弹身亡

451
英国脱欧形势未果 北爱局势阴云再起(新唐人视频截图)

英国脱欧所带来的动荡,触发北爱尔兰民族主义者与联合主义者之间的族群紧张卷土重来,并在耶稣受难日前夜(18日)造成一名年轻的女记者中弹身亡,警方已就此启动反恐调查。

据新唐人电视台报道,北爱尔兰警方于周四至周五夜间在一次收缴北爱尔兰民族主义者武装的行动中,爆发了冲突。一名男子朝警察开枪,却击中了一名原籍贝尔法斯特的女记者莱拉·麦基(Lyra McKee)。女记者因伤势过重身亡,年仅29岁。

助理警长马克·汉密尔顿(Mark Hamlto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警方已经将枪击事件定义为恐怖事件。称激进组织“新爱尔兰共和军”涉案嫌疑最大。该组织主张北爱脱离英国,和爱尔兰共和国统一,并诉诸暴力以达到目的。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麦基之死表示震惊;曾经任职于爱尔兰共和军的民族主义政党新芬党(Sinn Fein)领导人和亲英的民主统一党(DUP)都谴责了这起枪杀事件。

据法新社报道,都柏林大学讲师阿格尼斯·麦罗特(Agnès MAILLOT)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造成两个族群之间的隔阂进一步扩大,民族主义者与联合主义者之间的分歧加剧。此外,北爱尔兰依然没有地方政府。这种政治真空从2017年元月起持续至今,造成事情复杂化。

麦罗特认为,英国脱欧于事无补。尤其是当人们谈及会有一条牢固的边境线位于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时,将会进一步制造紧张。

报道说,爱尔兰与英国的边界,也就是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的边界。20世纪60年代后,北爱尔兰曾因教派冲突、独立派与亲英派之间的矛盾陷入长期动乱。1998年的“耶稣受难日和平协议”结束了北爱长达30年的武装冲突。而英国脱欧让北爱局势重回紧张,枪杀事件让人对当地和平更为担忧。

自“脱欧”伊始,爱尔兰边界就是众矢之的。理论上,北爱尔兰将随英国一同离开欧盟,对于跨越欧盟区边界的人员与货物流动,需要在边界设立检查站进行核查。这意味着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边境线将成为所谓的“硬边界”,出现一座座边检站。对此,欧盟认为这样的边境检查可能引发冲突。在上世纪北爱尔兰问题引发的动荡时期,这类边检站就曾成为被袭击的重点目标。

而英国方面则反对欧盟给予北爱尔兰特殊地位,担心让北爱尔兰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内,会导致英国其他地区进入北爱尔兰的商品和人员必须接受检查,从而在英国国内划出一条边界,危害英国主权的完整性。

目前欧盟希望英国能在延期的10月31日(本届欧盟委员会期满)之前尽快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但由于英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已经三次被议会否决。即便在她承诺辞职的条件下,北爱民主统一党及反对党也未改变自己的反对立场,认为特蕾莎·梅与欧盟签订的脱欧协议是“一份糟糕的协议”。

专家指出,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的边界问题,一直是英国“脱欧”谈判的重中之重和最具争议的问题。因为一旦“脱欧”,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将是英国与欧盟唯一的陆地边界,而这条全长499公里的边界,则可能是英国“脱欧”冲刺最艰难的一段旅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