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国脱欧带来隐忧 波兰驻...

英国脱欧带来隐忧 波兰驻英大使向侨民发忠告

347
波兰驻英国大使阿尔卡迪· 泽郭斯基(Arkady Rzegocki 维基百科)

英国脱欧日期逼近。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和欧洲经济区等国的国民必须重新登记注册,申请英国永久居留身份,否则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他们将不再享受英国公民的待遇。居住英国的波兰人绝大多数未提出申请,波驻英大使致信给80万波兰人提出忠告。

波兰驻英大使向居住英国的波兰公民发出呼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周三(18日)消息,自2016年以来一直担任波兰驻英国大使的阿尔卡迪· 泽郭斯基(Arkady Rzegocki)致信给80万居住在英国的波兰公民,呼吁他们要么申请“永久居留身份”,要么返回波兰,从而确保他们的未来有保障。

专注欧盟政策的泛欧独立媒体EURACTIV周三报导说,泽郭斯基鼓励居住英国的波兰人“认真考虑”返回祖国。他在信中写道:“波兰的经济快速增长,生活水平在提高,与5至10年前大为不同,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返回波兰的机会。你在英国和波兰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他还表示:“一方面申请需要很长时间,另一方面,由于英国脱欧,尽快获得稳定身份会更好。”

波兰驻英大使的担忧

泽郭斯基写道:“目前波兰公民根据《欧盟永久居留方案》(EU Settlement Scheme)申请永久居留身份的人数“少的令人震惊”,到目前为止,居住在不列颠群岛的波兰人申请永久居留身份的大概仅约27%。”他指出,这意味着成千上万的波兰公民因为没有永久居留身份将来要遇到许多复杂的难题。

波兰驻英大使泽郭斯基对BBC表示:“许多人没有意识到,他们必须登记(注册申请),尽管他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哪怕他们已有居民身份,他们仍然必须登记(申请)。但是,很多人在获得永久居留身份方面也遇到了麻烦,甚至在英国居住5年或10年以上的人也遇到一些困难。”

为什么必须注册申请永久居留身份?

根据欧盟人员自由流动的移民法律(EEA freedom of movement rules),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欧洲经济区(包括欧盟国家以及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国民(及其家庭成员)享受英国公民待遇。英国脱欧后,这一切都将改变。尤其是英国若无协议脱欧,欧盟人员自由流动的移民法律将立即在英国失效。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欧洲经济区国家的国民等,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前根据《欧盟永久居留方案》(EU Settlement Scheme向英国申请英国永久居留身份或预先确定身份。否则他们将失去英国公民待遇的优惠,那就意味着他们在医疗、就学、工作、税收等方面的待遇都等同于外国人。这样一来将大大加重生活负担、还将面临诸如工作、就学、医疗及养老保险等一系列问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