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国前首相回忆录问世 ...

英国前首相回忆录问世 脱欧“始作俑者”如是说

403
卡梅伦出版新书《记录在案》(互联网)

距10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还有40天的时间,被称之为脱欧的“始作俑者”、前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的回忆录日前出版了,书名为:《记录在案》(For the Record),其中脱欧占了书的主要篇幅。亚马逊网上书店预售阶段即登上政治类书籍畅销榜榜首。

脱欧公投是“必须的”和“无可避免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前首相卡梅伦的回忆录9月19日在英国首发,其中脱欧占了书的主要篇幅。卡梅伦在回忆录中陈述了这件事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

这是3年来卡梅伦首次打破沉默,公开谈论公投,以及自己任首相期间犯过的错误、后悔的事、不眠之夜、眼下英国政坛的乱局,谈到牛津校友和曾经的好友戈夫,还有继任特蕾莎·梅和鲍里斯·约翰逊。

卡梅伦在回忆录中斥责约翰逊在脱欧阵营扮演的角色,跟脱欧派同伴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 两人的作为“令人惊诧”。

在这本回忆录里,卡梅伦还描述了更多的细节,说他当时“拼命”说服约翰逊支持“留欧”,许诺给他提供一个内阁高级成员职务。

显然约翰逊没有接受卡梅伦的提议,如今看来,两人已经彻底撕破脸。卡梅伦在新书中透露,约翰逊私底下曾表示可以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他还认为约翰逊从未相信过“脱欧”有什么好处,站在“脱欧”阵营只是为了更保险地入主唐宁街10号。

在《泰晤士报》接受专访时,卡梅伦谈到脱欧这件事对他个人的打击之一,是伤害了他和朋友的友情,包括为此跟大学时代就是好友的戈夫交恶。

回忆录中写到,戈夫不但加入了脱欧阵营,还公开批判卡梅伦和他的权贵小圈子都属于特权阶层,不懂民间疾苦,这让卡梅伦倍感错愕、痛心;戈夫不但“背叛”了老朋友,也背弃了自己的价值观。

据《每日邮报》报道,尽管被卡梅伦揭了老底,约翰逊却表现得相当克制。唐宁街命令内阁成员不要攻击卡梅伦,以免让约翰逊和卡梅伦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但戈夫的支持者怼了回去,一名支持者说,“假如没有戈夫的教育改革,卡梅伦的政治遗产可以说是近似于无吧!”

报道说,《卫报》在“卡梅伦回忆录揭示的真正失败之处”大标题下发表了部分读者来信。

人们批评保守党的紧缩财政政策、权贵阶层与社会和民众脱节严重、脱欧公投决定完全错误,卡梅伦作为首相在脱欧问题上的失策。

利兹读者派伊认为,卡梅伦的败笔是对自己的职责理解错误。作为首相他应该就英国的欧盟成员资格对英国的利弊做出评估,而不是就脱欧举行全民公投。显然卡梅伦认为留在欧盟对英国有利。而举行公投就等于把保守党眼中的选民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他忘了首相的职责是组建政府为国家和民众的利益服务。他错在这里。

另一位读者认为卡梅伦错在误判形式,盲目乐观,事先既没有做好留欧宣传,也没有做最坏打算,一厢情愿地认为事情会按自己的愿望发展。

卡梅伦说,脱欧公投是“必须的”和“无可避免的”,有读者指出这里概念模糊,到底是对保守党还是对国家利益来说如此?在卡梅伦和代表特权阶层、权力顶层的人看来,两者也许就是同一回事?

脱欧更是现代历史上最具争议的政治事件之一

报道说,卡梅伦在任的六年(2010-16)是英国政坛多事之秋,脱欧更是现代历史上最具争议的政治事件之一,影响波及全球而至今难以突破僵局。

离开唐宁街之后,他非常低调,基本上处于公众视线之外,对自己的两名继任 ——特蕾莎·梅和鲍里斯·约翰逊不加评论。

重新登台是在今年9月中旬。《泰晤士报》9月13日发表了卡梅伦回忆录节选和作者专访,话题涉及约翰逊、脱欧和脱欧公投。

2010年,43岁的卡梅伦入主唐宁街10号,成为英国二百年来最年轻的首相。削减赤字和紧缩财政是他任期内最主要、最艰难的两个目标。

2015年,情况变了。那年保守党的竞选宣言中写入了一个承诺,次年将就英国退出欧盟举行全民公投。卡梅伦在脱欧结果揭晓的数小时之后宣布辞职。

书中谈到,卡梅伦本是留欧派;在投票结果出来前一直深信英国脱不了欧。但公投结果令他陷入了“极度的抑郁和沮丧”,在宣布公投结果几小时之后,他宣布辞职。因为他心里非常清楚,“有些人永远不会原谅我”。

BBC政治事务记者海伦·凯特(Helen Catt)说,卡梅伦沉寂多年后重返媒体头版,而且是在脱欧僵局如此紧张的时刻,意味深长,对约翰逊来说则可能并不是件好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