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国欧盟有望在脱欧大限前达...

英国欧盟有望在脱欧大限前达成协议?布鲁塞尔伦敦启动最后努力

312
英国与欧盟(图片:Pixabay)

【希望之声2019年10月12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距英国脱欧大限(10月31日)仅有不足20天的时间。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曾表示,若在本周五(11日)前未收到英方的可行建议,就会公开宣布欧盟和英国已无可能达成协议。但周四英国首相约翰逊和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了一条可能达成协议的“路径”。图斯克周五早些时候说,尽管英国迄今尚未提出“可行的、现实的建议”,但认为来自爱尔兰的信号“很有希望”。

脱欧形势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据路透社报道,周四(10日),约翰逊和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在利物浦附近会谈了大约3个小时后,出人意料地接近达成一项解决方案。两人发表了联合声明,要求进行“详细而富有建设性的”谈判,为“达成可能的交易”提供途径。

英国首相与爱尔兰总理共同释放的乐观信号,令脱欧形势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不仅重新点燃了市场对英国和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的希望,消息提振金融市场,英镑出现了自2016年6月英国退欧公投前以来的最大两日涨幅。也让不少原本持怀疑态度的欧盟官员颇感意外,因为之前(8日),约翰逊才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打了一通“至关重要”的电话,在那时候,约翰逊被告知新脱欧协议已经基本不可能了。

瓦拉德卡表示,“虽然现在处于非常敏感的阶段,但在经过详细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后,我现在完全相信鲍里斯是想要达成脱欧协议的。”

“我认为我们双方都能看到一条达成协议的途径,但这并不意味着肯定能达成协议,”约翰逊周五表示,“还有一段路要走,现在我们双方的谈判代表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展开妥善的磋商,这一点很重要。”

专家指出,新的形势不但反映了爱尔兰方面正在软化态度,同时还大大降低了鲍里斯想要强推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提振了市场信心。

不仅如此,瓦拉德卡还认为在2019年10月31日脱欧日期之前有可能达成脱欧协议,并敦促双方谈判人员在布鲁塞尔恢复谈判。

约翰逊放弃了完整的脱欧协议

据报道,在爱尔兰、欧盟领导人释放信号后,英国和欧盟马上马不停蹄地在布鲁塞尔重新进行了新一轮脱欧谈判。

周五,英国脱欧大臣巴克莱(Stephen Barclay)和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在布鲁塞尔会谈。欧盟发言人安德烈耶娃(Mina Andreeva)告诉媒体,两人正在继续努力达成一项协议,谈判是有“建设性”的。她补充说:“只要有意愿(达成协议),就有办法。”据此,其余27个欧盟成员国为举行下一轮谈判开放了绿灯。

报道说,目前欧盟和英国在脱欧问题的矛盾主要纠结在“保障条款”(backstop)上,“保障条款”是确保英国和爱尔兰的边界不会恢复到实体边界的状态。

一名外交官和一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之前告诉成员国,英国的立场已经改变,现在已经接受,其提出的取代所谓“保障条款”的提议不能包括在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设立海关边境。

保障条款是一项保险政策,旨在确保英国脱欧后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边境没有海关或监管检查。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称,约翰逊放弃了完整的脱欧协议,并且在北爱尔兰地区是否继续留在欧盟关税联盟内的问题上作出让步,未来北爱有可能会永远留在关税同盟。

约翰逊将面临议会的挑战

英国下院将于10月19日举行特别会议。届时,约翰逊首相是否能就他的脱欧协议获得议会多数支持,尚不清楚。他的前任特雷莎·梅依凭北爱民主统一党(DUP)的支持至少在理论上尚有多数,约翰逊目前正式领导的只是一个少数派政府。

在议会中支持约翰逊政府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警告称,目前为止作出的让步是它会做出最大让步,这显示出谈判的不确定性。

“民主统一党一直表示,英国必须作为一个国家离开欧盟,要这样做,就不能在英国境内设置贸易壁垒,”DUP党魁福斯特说,但没有直接拒绝该提议。

路透社认为,在将21名”无协议脱欧”的反对者逐出本党议会党团后,约翰逊不仅需依靠民主统一党,而且也大大依赖于反对党。如果10名民主统一党议员因在爱尔兰问题尚让步过大而反对约翰逊,则他就得准备面对保守党议会党团内若干英国脱欧问题上的强硬派。更无把握的是,是否会有足够的工党议员将自己的票投给约翰逊。

英国脱欧党领袖法拉奇表示,如果约翰逊试图作出过多妥协来迁就布鲁塞尔,他将面临的挑战。

“我不知道约翰逊作出了什么样的妥协,但他听起来辩解的意味很强,”他在推特上说,“希望这不是投降。”

最新消息显示,尽管脱欧出现转机,但英国议会的留欧派议员却密谋在本周六对鲍里斯进行“伏击”。

曾经推行延迟脱欧法案的工党议员本恩(Hillary Benn)表示,他正在寻求方法让议员在10月19日支持第二次脱欧公投。

不过,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却认为,目前工党的优先目标是要求政府延迟脱欧后并赢下大选,而不是第二次脱欧公投。

专家认为,目前情势对约翰逊非常有利,但对科尔宾来说,就有点难了,如果继续反对新的脱欧协议,将会坐实对抗脱欧民意的帽子、之后大选很难打,如果支持,更加是万劫不复,意味着让约翰逊大获全胜。

据《每日邮报》的最近民调显示, 如果现在英国提前大选,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有望成为下议院多数党。

最新消息称,欧盟各国部长下周二将在卢森堡召开欧盟峰会前的最后一次会议,峰会将于下周四和周五举行。无疑,布鲁塞尔和伦敦将进行最后的努力,寻求解决方案。一举成功还是功败垂成,世界瞩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