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国拟设国安投资法 剑指中...

英国拟设国安投资法 剑指中共

302
华为5G(AP photo)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4日】(本台记者伊虎综合报道)英国政府计划提交最新国家安全法案,授权政府内阁可以国家安全为由,取消敌对国家对英国的投资或收购,此法案被视为剑指中共。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安全投资法》(The 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Bill)已经接近完成草拟阶段,最快本月可提交内阁讨论,获批准后可能在下个月交由议会讨论及审批。

英国政府早于去年底已经有意立法规管外国投资,以确保国家重要资产的安全,但本次议案最具争议的地方,是追溯评估外国已投资或者已收购的项目,涉及的领域除了国防与重要基建外,还包括知识产权类别以及双方合作关系,等等。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该法案没有明确指明针对的国家,但一般理解为主要针对的是中共;早些时候,部分保守党议员要求首相约翰逊,取消容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决定。因此,法案被视为针对中国投资。

另外,对中国参与兴建英国核电计划的担忧也一直存在,前首相梅翠珊(Theresa May)暂停了中国投资参与的Hinkley Point C核电项目,但最终还是允许该项目继续进行;据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发言人称:“该法案将在议会允许的时间提出,并且仍然是政府议程的优先事项。”

追溯权执法在英国法例中比较罕见,可能会引发外资很大关注,尤其目前英国脱欧的谈判还在艰难地进行中。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