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英国拟结十国联盟 切割与中...

英国拟结十国联盟 切割与中共关系

617
英国拟结十国联盟,从G7变成D10,切割与中共关系。图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图片 twitter.com/BorisJohnson)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3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2021年6月11日至13日,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将在英国康沃尔(Cornwall)的卡比斯湾(Carbis Bay)举行,作为东道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已邀请韩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参加这次峰会,G7面对面峰会转变为D10,这将是近两年来首次的世界领导人面对面会议。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亲笔邀请函

欧盟是非正式成员,也将派代表参加。约翰逊指出,D10会议将代表全球民主国家中60%以上的人。英国拟结成十国联盟,以切割与中共的关系。

据韩联社报导,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1月22日星期五)收到了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亲笔邀请函,正式获邀他6月份参加在英国康沃尔郡举行的G7峰会。约翰逊表示,在对抗疫情、守护自由贸易等方面,能够得到韩国的意见非常重要。

约翰逊原定本月飞往新德里,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讨论峰会的形式,但鉴于新冠状病毒(也称中国病毒、武汉肺炎)危机的影响,约翰逊推迟了访问。约翰逊访问的目地之一就是开发5G技术,以防止中共在数字基础设施中占主导地位,对世界构成威胁。

在中共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大麦和煤炭进口实施限制之后,澳大利亚也陷入了与中共的对抗之中,中澳争端变得尤为激烈。

英国对中共的态度大转变

一年以来,中英关系日趋恶化。

由于中共隐瞒疫情事实,武汉肺炎传入英国后,至今为止,英国感染新冠病毒并去世的数字接近10万。特别是去年圣诞节前,在英国发现的变种新冠病毒,伦敦紧急进入疫情四级管制。英国政府在2021年初,宣布英格兰(北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都是疫情自治区)第三次进入封锁。

英国首相约翰逊也未能幸免,去年3月27日,他被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被转移进重症监护,面临生命危险。直至4月26日才康复,次日开始正常工作。

去年6月末七月初,中共开始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并陆续有一些民主人士被捕。英国政府认为,中共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质疑中共对“一国两制”的承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英国对中共的信任危机越扯越大,也使往日亲中的政客重新认识与中共的关系。

英国决定重新洗牌,召集一些盟友和疫情受害国,一起向中共施压。英国希望借由D10联盟,统筹引导各国投资先进5G相关技术,扶持成员国盟国当地企业,取代华为5G。英方表示,在2023年前,将清零英国国内的华为设备,同时也减少对中国医疗、战略物资的依赖。

川普(特朗普)在去年就提出G10计划

去年5月30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空军一号”专机上表示,七国集团已经“过时”。 原定于6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延迟至9月,后来因疫情的原因,延迟至今。川普曾说,应该扩大参会国家规模,邀请其它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他还一度以G10及G11称呼该峰会。2020年,美国是轮值主席国。

英国重新审视与中共的关系,还有一个原因是美国,英国希望修复英美关系,并谈成贸易协议。此前,川普总统一直对英国等五眼联盟成员采用华为设备很反感。

英国脱欧以后,对中共的态度已大转弯,鲍里斯希望与美国联手,与民主国家结成同盟国,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共同制衡中共。

什么是七国集团(G7)?

七国集团(英语:Group of Seven,简称G7)是一个由世界七大发达国家经济体组成的国际组织,目前成员为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及日本。

该组织成立于1973年,当时称为五国集团(G5)。1975年因意大利加入,改为六国集团(G6)。1976年,加拿大的加入而改成现有的七国集团。其后在1997年至2014年,曾经因俄罗斯的加入,而组成八国集团(G8)。之后,由于俄方介入克里米亚战争,而遭受国际制裁后,被冻结席位,组织再次恢复称为G7。此外,欧盟也获邀成为非正式成员。

截至到2018年,七国集团共占有全世界58%的财富、46%以现价国内生产总值(GDP)计算的GDP、逾32%的购买力平价标准的全球GDP。

该组织自称为有相同的“价值共同体”,其主要原则包括自由、人权、民主、法治、繁荣与可持续发展等。

责任编辑: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