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英国巨石阵:石柱心失踪六十...

英国巨石阵:石柱心失踪六十年后回家

814
英国巨石阵。(维基百科图)

英格兰遗产委员会(English Heritage)近日宣布,在巨石阵中,六十年前被钻出来的1条石柱心失踪六十年后回家。圆柱核心长1.08公尺,直径25公分,当年是由钻石切割公司万磨(Van Moppes)的雇员罗伯特•菲利普斯(Robert Phillips)持有,并带往美国。

我这里有一块巨石阵的石头

菲利浦斯和他的妻子。(英格兰遗产图)
菲利浦斯和他的妻子。(英格兰遗产图)

据路透社、BBC、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去年菲利浦斯90岁大寿时,他表明要将该石柱心交给英格兰遗产委员会。巨石阵专员希瑟•塞比尔(Heather Sebire)表示:“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会有人从美国打电话来说:‘我这里有一块巨石阵的石头’。”

塞比尔表示,这根巨石的核心柱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它的起源。她说:“研究这根巨石核心的‘DNA’,我们可以得知这些巨大的混浊砂岩(sarsen stones)从何而来。”

1958年,考古学家对石阵内一座巨石牌坊进行修补。在其中一块直立的巨石上,他们发现了裂痕,修缮期间,钻出一根长达一米的巨石核心,将其取出,并插入金属棒支架进行加固,然后用挖掘过程中找到的砂岩碎石掩盖修复痕迹。菲利普斯是贝辛斯托克钻石切割业务团队的一员,他参与了该团队从巨石中提取石柱心的工作。

菲利普斯先生并没有把石柱心当作废料,而是保留了它,并将其展示在他的办公室里。
菲利普斯的儿子路易斯对每日邮报的记者说,他十几岁的时候,去父亲的办公室发现了这根用有机玻璃包装的石柱心以及钻探工作的图片。1976年,父亲离开公司时,项目中的其他人都离开了,似乎没有其他人对这块石头感兴趣,父亲离开的时候带着它,并去了美国。

去年,由于菲利普斯先生身体状况不佳,他委托两个儿子罗宾森和路易斯在巨石阵前将石柱心交给英国遗产组织,这是几十年前在工程中被拆除的三块岩石之一。

罗宾森和路易斯将石柱心交给英国遗产组织。(英国遗产组织图)
罗宾森和路易斯将石柱心交给英国遗产组织。(英国遗产组织图)

英国遗产巨石阵策展人希瑟•塞比尔(Heather Sebire)表示:“其他两个巨石阵核心可能仍然在某处,如果有人有任何信息,我们很乐意听取他们的意见。”

巨石阵是英国最著名的史前建筑遗迹

在英格兰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平原的一个空旷原野上,矗立着许多巨型石柱,这些石柱组成了著名的巨石阵。巨石阵(英语:Stonehenge)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是英国最著名的史前建筑遗迹,也是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神庙遗址,距离伦敦大约120公里,占地大约11公顷,经考古学家鉴定,大约建于公元前4000至2000年,属新石器时代末期到青铜时代,比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还要早700年。巨石阵的每块石头约重50吨,从现在看来,其建筑规模和工程难度对于早期人类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如此巨大的纪念碑,历经千年,依然屹立不倒,堪称奇迹。1986年,“巨石阵、埃夫伯里(墓群)和相关遗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古老的天文观测台

科学家们发现,巨石阵的主轴线有指示冬、夏至日的功能,并推测是十分古老的天文观测台。

巨石阵最壮观的部分是石阵中心的砂岩阵。它是由30根石柱上架着横梁,形成一个封闭的圆阵。这个排列成马蹄形的巨石位于整个巨石阵的中心线上,马蹄形的开口正对着仲夏日出的方向。

巨石阵的东北侧有一条通道,在通道的中轴线上,竖立着一块完整的砂岩巨石,高4.9 米,重约35 吨,被称为“脚跟石”。每年冬至和夏至从巨石阵的中心远望“脚跟石”,日出的第一道光线正好投射到“脚跟石”上,更是增添了巨石阵的神秘色彩。因此,部分的学者认为,古代民族用巨石阵来记录太阳的运行。

既是宗教场所 又是墓葬之所

也有人认为,巨石阵既是宗教场所,又是墓葬之所。英国科学家对巨石阵的石柱进行的激光扫描发现,石柱上原先存在青铜斧头等的雕刻,只是由于年代久远被侵蚀而无法用肉眼看清。在英国的墓葬中,时有发现一些石器时代斧头雕刻、匕首和杯子。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巨石阵是用来悼念死者的纪念物。

2008 年,在“巨石阵河畔项目”的发掘工作中,从该处挖掘出 58 处墓地,其中包括至少 9 名男性及14名女性。普遍认为,埋葬在巨石阵的人都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

巨石阵是一个巨型的音效系统

巨石阵用上的较小石块,都是属于青石(bluestone),也就是辉绿岩或粗粒玄武岩(spotted dolerite)。伦敦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 in London)的学者发现,许多青石都有一个特色,敲击后会产生共鸣。经过专业乐手测试,这些青石甚至能当作高音铁琴(glockenspiels)使用(像木琴)。

在一些巨石阵中,科学家们放入先进的录音器材进行实验,结果发现组成巨石阵的巨大扁平石块能非常精确地反射巨石阵内部的回声,并将其集中于巨石阵的中心,形成音箱效应,类似于北京天坛的寰丘。

巨石阵的修复工作

1958年修复一组三石塔。(英格兰历史建筑和古迹委员会图)
1958年修复一组三石塔。(英格兰历史建筑和古迹委员会图)

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巨石陆续被竖立起来了。1900年,一块外层砂岩及其支柱倒塌,引起关注。1901年,在英国文物学会的帮助下,遗址当时的主人埃德蒙•安特罗布斯(Edmund Antrobus)重新修复了最高的三石塔。

1964年,固定了最后一块巨石。

巨石阵的所有者

巨石阵遗址一直是私人所有,1918年,当地人塞西尔•丘博(Cecil Chubb)将其捐赠给了国家。此前,塞西尔在一次拍卖会上,从安特罗布斯家族手上购来巨石阵。从那以后,保护这块遗址的责任落在了国家头上。现在,巨石阵就是由英格兰遗产委员会负责保护。

巨石柱是由高水准的土木技术建造者完成

布莱顿大学的大卫•纳什教授说:“多年来,考古学家和地质学家一直在争论用于建造巨石阵的石头来自哪里。”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组成石阵的石块,是一种产自威尔斯南部皮利斯里山的青石,距离石阵现在地点有240英里,依照所搜集的一些证据显示,这些巨大的石块是在冰河时期借由冰河运送至此。后来,由12位地质学家和考古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公布了一些研究成果,认为这些石头有可能来自两个采石场。传统学说认为石头都来自相对临近的马尔堡丘陵(Marlborough Downs),但初步分析结果表明,浑浊砂岩可能来自不止一个地方。

有分析称,这些史前巨石柱是由高水准的土木技术建造者完成的,所以有不少人怀疑这是外星人的杰作。

英国有关部门表示,石柱心为其团队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可以分析未经风化的巨石内部,可能会为研究巨石阵的来源提供新的线索。

全世界多处巨石阵等多在北纬30度“神秘带”

英国巨石阵、埃及金字塔、巴比伦空中花园、死亡三角百慕大三角……它们不约而同都处于北纬30度线上。石碑、石塔、石墓道或石圈等代表着一种史前文化,散布于神秘的地球北半球北纬30度及附近区域。中国的许多著名风景区,许多考古难解之谜,如天柱山、神农架、三星堆、河姆渡等都在北纬30度上。北纬30度附近,孕育了埃及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玛雅文明、印度文明和黄河文明。地球的这根纬线,是奇迹诞生的地方,它们被称为神秘的、令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现象,被称为“未解之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