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會將傳召匯豐CEO 要...

英國會將傳召匯豐CEO 要求就凍結許智峯賬戶作出解釋

349
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於26日下午舉行會議,傳召匯豐行政總裁祈耀年等人就凍結許智峯賬戶作出解釋。(圖片來源:立場新聞)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6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將於當地時間今日(26日)下午(北京時間晚10時半)舉行會議,傳召匯豐行政總裁祈耀年等人,要求就凍結香港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和家人以及好鄰舍北區教會戶口一事作出解釋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這場質詢將針對包括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以及許智峯等部分參與示威人士戶口遭凍結等問題要求匯豐高層做出迴應。匯豐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首席法規部主管貝爾(Colin Bell)將出席接受議員質詢。

許智峯23日晚間在臉書表示,早前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與他聯絡,他已向委員會提供了他和他家人帳戶被凍結的詳細資料,以讓國會議員作質詢時掌握具體細節。

他表示,任何銀行、商界或機構若助紂爲虐協助港府打壓香港人自由,必然要在國際上付出沉重代價,而他亦將盡一切力量讓這些機構面對惡果。

許智峯去年底出訪丹麥,並隨後宣佈流亡海外。之後,他與家人的銀行帳戶一度被凍結。香港警方事後就此指控許智峯涉嫌挪用網路衆籌取得的資金,並利用親人帳戶轉移涉案款項。

今年初許智峯與家人所有匯豐銀行信用卡又遭無預警以“商業決定”爲由取消。事後,祈耀年致電子郵件給許智峯,就凍結賬戶一事表示,匯豐在收到警方通知下沒有選擇,有法律責任採取行動。

許智峯則表示不接受匯豐的解釋,並表示其戶口遭凍結約一個半月,匯豐的解釋姍姍來遲,只是基於各方壓力才來信,做法不負責任。許智峯質疑匯豐的做法是“警方說可疑就是可疑”,銀行並無按專業指引行事。

許智峯表示,協助政權打壓香港人自由的就是“侵犯人權的共犯”,呼籲英國及其他國家議員去信匯豐質詢,及於國會內討論跟進,以對匯豐和相關人員作出相應的國際制裁。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早前表示,“英國的跨國公司是建立在民主的國際秩序之上,與非民主國家交易最終可能破壞其成功的基礎。” 董勤達並批評,祈耀年此舉的意圖只是想在凍結許智峯等人帳戶一事上“卸責”。

另據《彭博》報道,由於政治環境惡化,愈來愈多港人考慮把資金轉移到海外,而許智峯事件更加速了這個趨勢。

根據香港積金局數據,截至去年6月底止,年度以離港名義申請提取強積金的金額達51億港元,較前年增加近20%,創至少5年以來的新高。

報道並引述美國銀行一份研究報告預計,2021年涉及移民流入英國的資金將達到2800億港元,未來5年則將會達到 5888 億港元。並且,隨着澳大利亞及加拿大等地將陸續放寬對港人的移民政策,香港整體的資金外流會更龐大。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