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国红十字会成立150周年...

英国红十字会成立150周年 女王致敬 难忘已故王妃

305
英国红十字会和其附属慈善机构标志。(charitychoice网站图片)

【2020年8月6日】(欧洲新闻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今年的8月4日是英国红十字会成立150周年,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Elizabeth II)日前携王室成员向该组织的 “奉献精神” 致敬。几十年来,英女王一直是该机构的赞助人。

93岁那年,英女王向公众恭祝圣诞。(视频截图)

英女王携皇室成员致敬英国红十字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英国红十字会成立150周年之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携王室成员对该组织的 “奉献精神” 致敬,称他们的贡献有目共睹,应得到赞赏。

报道说,60多年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直是英国红十字会的赞助人。在该机构成立150周年之际,她向该机构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表示感谢,称他们的贡献有目共睹,应得到赞赏。

自2003年以来一直担任红十字会主席的查尔斯王子(Prince Charles)录制了一段录像,介绍了作为周年纪念的一部分的在线展览,名为150 Voices。

他说:“英国红十字会已经展示了150年的善良之情。” 他赞扬志愿者的 “非凡奉献精神”,他表示,该组织的工作仍然至关重要,他们表现出来的人道主义精神鼓舞了我们所有的人。

剑桥公爵夫人凯特王妃(Princess Kate)还给150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写了一封信。她在信中提到,她的曾祖母奥利佛·米德尔顿(Olive Middleton)和祖母瓦莱丽·米德尔顿(Valerie Middleton)都曾在一战和二战期间担任红十字会的护士。

信中写到,“近几个月来,您和您的同事在整个冠状病毒(Covid-19,武汉新冠肺炎)大流行中所做的工作使我深受感动。就像包括你们在内的许多人,他们是英国红十字会悠久历史的一部分,使很多人在危机中得到了需要的支持。”

英国红十字会的由来

英国红十字会。(网络图片)

据报道,1870年法国和普鲁士之间的战争爆发几周后,在伦敦的一次公开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成立了一个在战时援助患病和受伤士兵的组织。它最初被称为英国国家病痛和战争救助协会,后来被更名为英国红十字会,成为人道主义组织在灾难和健康危机中提供援助的国际人道主义运动的一部分。

英国红会独立于政府之外,但其成立伊始就与王室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建立之初第一资助人就是维多利亚女王,目前的第一资助人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以及子承母业成为英国红十字会会长的查尔斯王储,皇室家族作为国家形象的代表,领导和约束红十字会、荣辱共担,成为红会社会公信力的保障,也显示着红十字会在英国公益事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英国是世界上国民参与慈善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可谓“全民参与”,慈善文化深入人心。良好的群众基础为非盈利机构(NPO)提供了发展的沃土,红十字会也不例外。

在英国6200多万人口中,红十字会正式注册的志愿者就达到近30万人,另有不计其数的“临时志愿者”活跃于红会的各种公益和救援项目中。英国红十字会的触角延伸至全球188个国家,每当战争和重大灾难发生,英国红会总能在第一时间快速作出反应,并长期致力于第三世界国家的人道援助。

英国慈善机构首席执行官麦克·亚当森(Mike Adamson)表示:“自1948年成立以来,英国红十字会一直在帮助处于危机中的人们。150年来,从两次世界大战,到今天的Covid-19大流行期间,英国红十字会一直与国家健康服务(NHS)携手合作, 在英国本土及海外社区。”

亚当森说:“纵观我们的历史,正是我们的志愿者的善良,以及我们支持者的慷慨解囊,才意味着我们可以在人们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为他们提供帮助,无论他们身在何处。”

被联合国授予人道主义奖志愿者

谈到志愿者,不可不提的是,已故的英国王妃戴安娜(Princess Diana)。世人熟悉戴安娜不仅仅因为她美丽、优雅,还因为她无与伦比的亲和力,以及热衷慈善且充满爱心。

作为英国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20多个慈善机构的赞助人、主席,100多个慈善组织的代言人,戴安娜参与了超过150项慈善活动,出访了印度、埃及、巴基斯坦、安哥拉、波斯尼亚等60多个国家地区,当之无愧地被联合国授予人道主义奖。

戴安娜积极地投身于各项公益事业。她对慈善公益事业倾注了极大的努力和感情,不断探访受灾害影响的民众,发表关注年轻流浪群体的演讲,在观念相对保守的时代勇敢地和感染艾滋病的儿童亲密接触,她佩戴红十字袖标踏入雷区,拍卖自己的衣物筹集善款。她用自己美丽、亲切的笑容,给无数人带去了温暖。人们都说, 她戴红十字会制服的贝雷帽和戴王冠一样高贵迷人。

英国红十字总会前会长惠兰特(Mike Whitlam)说,她想要以爱取代充满仇恨的地方,并希望可以为人们的生活做出大的改变,她想让他们拥有更好的生活。

1997年1月,戴安娜以英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的身份,对地雷伤害问题得安哥拉进行访问,旨在唤起公众对这一问题更广泛的关注。然而,由于她支持禁止使用地雷的倡议与当时英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不符,英国国内朝野对她的行为斥责不断。

在安哥拉,戴安娜在雷区亲眼目睹了技术人员如何拆除地雷,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假肢康复中心,慰问在那里治疗的肢残患者。

当时任这家康复中心矫形医师的卡尔· 海夫蒂(Carl Hefti)回忆说,“她真的用心和他们交流,非常投入。能看出来有好几次她都快哭出来了。当她非常激动时,会情不自禁地轻抚他们的假肢,这个动作的意义对那些患者来说非比寻常。”

戴安娜此行在国际社会引起巨大反响,极大地推动了反地雷倡议的影响力,也带动了国际上对安哥拉的人道主义援助。不幸的是,半年后,1997年8月31日,戴安娜在一场车祸中香消玉殒。

2013年,非洲国家布隆迪发行戴安娜王妃今年邮票。(国际红十字会官网图片)

1998年,时任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对公众承诺,英国将在戴安娜逝世一周年之际正式批准《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又称“渥太华公约”),以纪念这位“人民的王妃”在该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最终,英国于1998年7月31日批准了该公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