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国大学学术自由被谁干涉?...

英国大学学术自由被谁干涉? 英专家团发指南

377
图中为埃克塞特大学( 维基百科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2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英国大学倡导机构(UKK)将于本周公布英国的首个大学安全指南,旨在解决专制国家干涉英国学术自由的问题。由英国数所知名大学组成的捍卫学术自由的小组则于11日提出一个准则,要求各大学在与他国建立伙伴关系时保持高度透明和问责制。但英国大学越来越依赖专制国家的研究经费和学生源,导致学术自由遭到伤害,也是英国教育机构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据泰晤士报报道, 英国各大学副校长组成的英国倡导机构(UKK)将于本周公布英国首个大学安全指南,帮助解决英国大学校园的网络安全问题、学术自由问题、以及大学伙伴关系等问题。

由爱丁堡大学(Edinburgh University)、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伦敦大学金匠学院(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林肯大学(University of Lincoln)、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牛津大学(Oxford Uuniversity)和高级研究学院( the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的学者们组成的一个捍卫学术自由和国际化的工作小组( the Academic Freedom and Internationalisation Working Group)于当地时间10月11日向英国所有的大学提交了一个旨在提高各大学与外国建立伙伴关系的透明度和问责制的行为准则。

很多英国学者一直在抱怨,他们的学术研究遭到类似于中共当局、俄罗斯, 沙特等国家政府的干预和威胁 ,但是这种抱怨未得到各大学管理层应有的关注。还有很多学生和教工表示,他们在这些国家从事实地研究时,遭到当地政府的监控或迫害威胁,或他们的家人遭到胁迫,这些威胁对他们的研究造成了影响,但是在此过程中他们所在的大学却没有给他们提供应有的保护和援助。

该小组提交的行为准则中要求,参加项目的学者应该有权对各大学和外国政府达成的合作协议的所有阶段都进行严格审查。目前参与项目的学者经常被闲置在大学与外国政府做出合作协议之外,他们对于学校与外国政府做出的决定没有发言权。该工作组也要求各大学允许参与项目的教授和学生提出他们所担忧的、可能会迫使他们自行审查的外国政府的干预行为,并对这种行为进行防范。

报道表示,英国的高阶政治官员和前外交官还注意到,英国各大学在经济方面越来越依赖于来自于专制政权的研究经费和学生源,这也是英国大学的学术自由遭到伤害的部分原因,也是各个教育机构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英国政府估计,到2030年,英国的海外学生数量会从目前的48.5万人增加为60万人。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