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格蘭宣布取消初高中會考

英格蘭宣布取消初高中會考

532
英格蘭宣布取消初高中會考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為了遏制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病毒)的快速蔓延,英國所有中、小學將從週五(3月20日)開始停課,英國今年也不會有GCSEs、AS-levels和A-levels考試,但學生將從教師那裡得到一個評估成績。

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也會在稍後做出類似安排。學校雖然停課,但仍對部分「關鍵員工」子女開放。政府認為,這些「關鍵員工」對抗擊疫情至關重要。

英國考試監管機構Ofqual正在開發一種評估學生成績的標準公式,以便所有學生都被「儘可能公平地對待」。

學生過去的平時表現及模擬考試成績將成為評估的主要參量。英國教育部表示,教師將為每位學生做出評估。評估成績與正式考試幾乎「沒有區別」,各分數段的分布也會與往年類似,以確保不會有人「因系統性問題而處於劣勢」。政府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在7月底之前公布出成績。

那些對評估成績不滿意的學生可以提出上訴,並可選擇在學校開學後或2021年夏天再考一次。

教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表示:「取消考試非同小可,但這對阻止疫情傳播至關重要。教師是最瞭解他們的學生的,我已要求考試委員會與教師密切合作,確保學生們的努力付出能得到公平的回報與認可。」

「我現在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這些年輕人都能順利地走入人生的下一階段,無論他們今後是繼續深造、接受高等教育還是直接走入職場。」

此舉標誌著近年來教育改革的一個暫時逆轉,即放棄教師的主觀評估,把考察重點放在學生掌握知識程度的期末考試上。這也引發了人們對教師主觀判斷的擔憂,以及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即預測成績往往低於實際成績。

社會流動性慈善機構Sutton Trust主席蘭普爾(Peter Lampl)警告稱,「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預測成績「都不準確」,對那些弱勢背景的、高成就貧困學生而言更是如此。

「由於最近的A-level考試改革,課程作業減少了,因此今年的課程信息不會像往年那麼多。儘管所有的老師都希望學生得到好成績,但老師的評估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讓那些家境較差的學生處於不利地位,」他說。

但是全國教育聯合會的助理秘書長埃利斯(Nansi Ellis)認為,教師做出的評估是有效和可靠的。她說:「教師們都接受過相關培訓,並且他們全年都在做評估。」

含淚道別

關閉學校的決定令人傷感,不少學生相互含淚道別,因為誰也不知道今後甚麼時候才能再次相見。

而校方和地方官員則在努力確定3月23日哪些孩子可以來學校。政府發布了一份關鍵員工的名單,他們的孩子如果無法在家裡得到照顧,仍然可以送到學校來。

政府也關閉了托兒所、大學和保育院,不過一些機構被要求重新開放,以容納關鍵員工的孩子。弱勢兒童,包括那些需要社會工作者照看的和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也將被允許上學。

英國國家教育聯盟的聯合秘書長鮑斯特德博士(Dr Mary Bousted)說:「由於名單很長,一些學校可能要收容很大比例的學生。」為確保學校安全,她還呼籲對學校員工進行病毒檢測。

政府強調,「應儘可能讓孩子們在家裡得到照顧」,並要求員工向僱主諮詢,以確認「他們的具體職位是否必不可少」。

教育部表示,將幫助地方當局確定那些「當前最需要幫助的人」。政府還鼓勵儘可能讓那些面向有特殊需要孩子的住宿學校及學院維持開放。

誰是「關鍵員工」?

完整的名單包括以下八個部分:

一線醫療衛生人員,如醫生、護士;

某些教師和社區工作者;

關鍵公共服務部門工作人員,如司法系統的部門主管、宗教工作人員和公共記者;

對提供基本公共服務至關重要的國家及地方官員;

從事食品生產、加工、配送和銷售的工人;

公共安全工作者,包括警察、武裝部隊人員、消防隊員和監獄工作人員;

關鍵的航空、供水、公路和鐵路系統工人;

公用事業、通訊和金融服務人員,包括郵政工人和廢物處理工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