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敦促中國允許聯合國進入...

英國敦促中國允許聯合國進入新疆

245
新疆蒙古包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英國外交部敦促中國允許聯合國觀察員「立即和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拘留營,有證據顯示,那裡至少關押著上百萬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族裔穆斯林。

這被認為是英國對最近曝光的中共內部機密文件「中國電報」的回應。這些文件首次向人們展示了拘留營作為洗腦中心是如何具體運作的。在那裡的囚犯至少要被監禁一年,並在嚴酷的看管下接受思想改造。

泄密事件促使英國外交部要求中國政府「終止對維吾爾族穆斯林和新疆其他少數民族的文化和宗教自由進行無差別和不適當的限制。」一位外交部發言人補充稱:「我們對新疆的人權狀況和中國政府日益嚴厲的鎮壓行動,特別是對超過一百萬維吾爾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法外拘留感到嚴重關切。英國將繼續呼籲中國允許聯合國觀察員立即自由進入該地區。」

歐盟委員會也對新疆的「政治再教育營」發出譴責。該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不會對泄露的細節置評,但堅稱將繼續向中國政府官員提出新疆的人權問題。一名女發言人表示:「我們反對政治再教育營的存在,反對廣泛的監視以及對宗教或信仰自由的限制,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歐盟期望中國履行其國際義務並尊重人權,特別是要尊重新疆以及西藏地區少數族群的權利,尤其在當前這種情況下我們更要明確這一立場。」

聯合國最高人權機構的22個國家在今年7月份非同尋常的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呼籲中國停止在新疆地區實施任意拘押等各類侵犯穆斯林權利的行為。簽署國包括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許多歐洲國家。聲明敦促中國允許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在內的獨立國際觀察員「有意義地進入」該地區。

中國當局否認拘留營的存在,並表示那是「職業教育培訓中心」,是作為打擊極端主義和恐怖分子專項行動的一部分而建立的,並且所有的學員都是自願接受再教育的。

然而,泄密文件顯示,中共政權正在制定侵犯人權的藍圖。有關鎮壓的報導最早出現在兩年前,當時新疆數十萬穆斯林被關進大量秘密新建的、戒備森嚴的綜合設施裡,並在那裡遭受虐待。

2009年,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騷亂,近200人死亡,其中大多數是漢族人。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又有數十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再接下來,習近平政府採取了行動。

「中國電報」中的指令涉及到如何建立營地,如何建立龐大的數字監控系統來識別新的被拘留者,如何對監禁者進行轉化。絕不允許發生逃跑事件、加大違規行為懲戒和處罰力度、嚴格保密等令人不寒而慄的詞句在指令中隨處可見。

僅在2017年6月的一週時間裏,這個監控平臺就在南疆某地發現了24412名「可疑」人員。其後,超過15,000人被送往再教育營,另有706人被判入獄。

拘押者在營地完全被一個嚴格的身心管制系統所控制,在寢室、走廊、營地內外處處受限。

囚犯可能被無限期關押,最快也要服刑滿一年才能獲釋。在拘押期間與家人每週打一次電話和每月打一次視頻電話是他們與外界的唯一聯繫,而作為懲罰手段,這個機會可能被隨時剝奪。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最先獲得了這批泄密文件,該聯盟與英國的BBC《全景》和《衛報》是合作夥伴。

文件中的新證據削弱了北京方面的說辭,即過去3年來在新疆各地興建拘留營是為了打擊極端主義。這其中就包括時任新疆黨委副書記、新疆最高安全官員朱海倫在2017年發給營區負責人的一份長達9頁的備忘錄。

備忘錄明確指出,這些營地應視為高度戒備的監獄,要對囚犯嚴加看管。在拘押期間,「學員應有固定的床位,固定的隊列位置,固定的教室座位和固定的工位,嚴禁更改此設置」。起床,點名,洗衣,上廁所,整理房間,進餐,學習,睡覺,關門…事無鉅細,都被納入行為規範。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稱這些文件「純屬捏造,假新聞」,並補充說:「沒有所謂的『拘留營』,也沒有與之相關的文件或命令。設立職業教育培訓中心是為了防止恐怖主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