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应对中俄反卫星系统 北约将...

应对中俄反卫星系统 北约将在德建立太空中心

328
外观如一颗蛋的凯斯特卫星基地位于比利时,北约秘书长表示将在该地新增卫星轨道,也会在德国新设太空中心,以作为达到对卫星的通讯及各成员国的军事资讯交换。(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1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日前表示,北约将在德国建立一个新的太空指挥中心,以应对中俄在轨卫星基础设施的威胁。预计周四(22日)开始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将同意在位于德国的拉姆施泰因(Ramstein)空军基地建立太空中心。

综合海外媒体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一(19日)表示,为了确保北约太空资产安全,并且与成员国交换彼此军事资讯与跨国合作,将在德国拉姆施泰因基地建立新的太空中心。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接受采访时说,快速和安全的卫星通讯对北约军队至关重要。过去10年,太空环境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每年有数以百计的新卫星出现,太空正变得更拥挤、更具竞争性,卫星也越来越脆弱。

斯托尔滕贝格强调说,一些国家,包括俄罗斯与中国,正在开发反卫星系统,这种系统可以射下卫星,或让卫星失去作用,并且给太空轨道带来危险碎片。他说,我们必须增加对这种太空挑战的理解和能力,以解决这些问题。

路透社报道说,目前有大约2000个卫星环绕地球轨道,一半以上由北约国家运作,这些卫星的作用包罗万象,从确保手机信号、银行服务,到天气预报等。在阿富汗或科索沃等地的北约指挥官也依赖一些卫星为他们提供导航、沟通联系、分享情报,以及侦测导弹发射等信息。

报道称,去年年底,北约决定将太空作为继空中、海上、陆地和网络之后的第五个战场。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从未经历过比今天更为复杂的安全环境。”他说,为了维护北约的安全,需要更灵活地回应来自各方的威胁,其中包括太空和网络空间。

据报道,拉姆施泰因基地已是北约盟军空军司令部(Allied Air Command)所在地,新太空监控中心进驻后,将更有效掌握太空态势,确保所有任务与行动安全无虞。

随着全球对卫星依赖日增,新太空监测中心将搜集对盟国卫星构成威胁的讯号,且在必要时刻成为太空防御中心。北约也打算在这次防长峰会中,敦促成员国深入讨论,将哪些种类的太空攻击,纳入触发北约集体防御机制范围。因此斯托尔滕贝格迫切期待北约30国提前达成共识,并在防长峰会拍板定案。

除此之外,北约也将在比利时邻近首都布鲁塞尔的凯斯特(Kester)基地新增一条卫星轨道,用来协助卫星通讯及全球军事行动的布局。北约虽无意将任何武器送上太空,但称这些做法,都具有“防御性”的正当理由,也完全符合国际法。

此前,北约已将外国势力对任一成员国之 “陆海空与网路作战领域” 发动的任何攻击,视为对北约全体的攻击。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