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应对武汉冠状肺炎病毒 英国...

应对武汉冠状肺炎病毒 英国央行祭降息刺激经济

394
英国议会大厦外面的大笨钟是伦敦著名的地标。(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3月11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财政大臣瑞希•苏纳克(Rishi Sunak)准备提交其预算的数小时前,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BOE,Bank of England)今天(11日)决议降息2码,将基准利率从0.75%调降至0.25%,以提振受到武汉冠状肺炎(COVID-19)疫情冲击的英国经济。这是英国央行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降息

据英媒报道,在3月10日结束的特别会议上,英格兰银行明确地强调了新冠疫情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威胁”。为帮助英国企业和家庭跨过可能与新冠病毒有关的经济混乱,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一致投票决定将银行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25%。

此外,该委员会同时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引入一项新的定期融资计划,通过发行央行准备金为中小企业提供额外激励,以及将由央行储备资金支持的英国政府债券购买规模维持在4350亿英镑等。

根据世卫组织(WHO)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10日,英国确诊病例数达到323个,3月9日-10日一天之内新增了46个病例。

英国央行表示,在风险厌恶情绪加剧和经济低迷时期,中小企业通常首当其冲地承受着信贷供应收缩的冲击。降低银行利率将有助于在困难时期支持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支持企业和家庭的现金流,降低成本,并改善融资的可用性。

报道说,本月3日,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央行已率先决定降息,美联储更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紧急降息,阿联酋、沙特紧随其后宣布降息50基点。次日,中国香港金管局和澳门金管局也宣布降息50个基点。

欧洲央行将于明天(12日)公布利率决议。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在本周四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并或将通过开放式债券购买计划和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特殊贷款,向欧元区提供其他形式的刺激措施。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上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变化的形势,给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的运作带来了风险。欧洲央行正在监控形势的发展,随时准备采取适当和有针对性的措施。

据报道,英国新任财政大臣苏纳克今天将公布政府财政预算案,其中或包含数十亿英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款项。在降息消息公布后,英国富时100指数期货大幅拉升,截至发稿前报6038点,涨0.94%。

苏纳克近日表示,“我可以肯定地说,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将获得它所需的一切资源,以帮助我们度过这次健康危机。”

路透社分析师表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英国很可能放宽其财政规则,增加在公共服务上的支出。

外汇市场目前的走势表明,英镑将对支出的大幅增加做出积极反应,因为这将有助于提振经济活动。

 

责任编辑:蔡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