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德驻美大使:全球应合作查...

英德驻美大使:全球应合作查病源与WHO改革

376
英国驻美大使皮尔斯(Karen Pierce) (美联社)

【2020年04月30日讯】继美国与澳大利亚日前接连呼吁中国(中共)增加透明度,允许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起源展开独立调查之后,德国与英国的驻美大使4月29日也呼应这样的说法,同时并要求世界卫生组织(WHO)进行必要的改革。

中国(中共)政府坚称,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秉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披露信息,开展合作,并称新冠病毒起源是科学问题,应让科学家处理。不过,媒体报导,中国(中共)官方最近下令,中国科学家在发表病毒溯源的论文前,要送交国务院有关部门审查通过。

有舆论质疑,这是中国共产党又一次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透明度”。

《华盛顿邮报》外交事务专栏作家伊格纳修斯(David Ignatius)29日主持的一场视频会议,邀请英国驻美大使皮尔斯(Dame Karen Pierce)与德国驻美大使哈伯(Emily Haber)对谈。两人不约而同地强调,现阶段国际携手合作对抗疫情是优先要务,但待疫情过后,调查病毒起源,确实有必要。

皮尔斯:“我认为,肯定是需要某种检讨或是调查,包括了病毒是怎么开始传播的,中国的海鲜市场的存在,也确实对公众健康带来风险。本世纪还没过完1/4 ,却已经有至少3种由来自中国的病毒,引发疫情。”

皮尔斯没有明确指出是哪三种病毒。回顾历史资料,她指的应是2002年到2003年间的非典SARS病毒、2013年 引发禽流感的H7N9病毒及这一次的新冠病毒。

德国驻美大使哈伯(Emily Haber)(美联社)

德国驻美大使哈伯(Emily Haber)(美联社)

哈伯则说:“我们必须要查清楚为什么会引起大流行?以及大流行又是如何发生的?期间又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而缺乏透明度,又可能对疫情的加速传播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必须要有透明度,得到关于这个病毒的知识与资讯,才能应对未来的相似挑战。”

从错误中学习   英德驻美大使呼吁WHO改革

查清楚疫情的来龙去脉是为了避免再犯错。对于肩负全球公共卫生协调合作的世界卫生组织(WHO)这一次应对疫情的表现,两人也有评价。

皮尔斯:“英国政府的立场认为,世卫组织肯定是需要改革的,例如国际卫生条例是否需要修订,不论是独立或共同讨论,我们都是希望能够从错误中学习,在未来能做得更好。”

哈伯:“世卫组织在这一次应对与处理疫情危机上,有没有犯错,未来能不能做得更好?有没有不足之处?为什么会有这些缺失发生?这也都是我们之后应该要检讨的,而这些检讨也都需要高度的透明度。”

从错误中学习,是为了做得更好。哈伯的谈话,展现德国人的务实之外,当皮尔斯赞赏德国防疫在检测、追踪与治疗的“3T”(Testing、Tracing、 Therapy)都做得好,值得英国“抄作业”学习时,哈伯则谦虚指出,德国的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4万,一开始的应急准备也做得不够完善,要说学习德国“抄作业”,不如说大家一起交流防疫经验。

她说,和美国一样,同样是联邦制的德国,在应对这次疫情的紧急状况时,德国让地方政府能根据当地状况有“因地制宜的回应”,而联邦政府则是扮演资源支持与调度协调的角色。

说到“科技防疫”、利用行动数据追踪人们的接触史,哈伯指出,德国联邦政府也在重新考虑,如何在维持人们的隐私与防疫之间取得平衡。

她再次强调关键还是透明度,从制定规则开始,德国就必须向民众清楚告知政府打算采取的作法,并且让民意参与讨论,这是德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坚持的德意志式防疫原则。(自由亚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