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英单日死亡人数创新高 欧洲...

英单日死亡人数创新高 欧洲老人接种疫苗死亡达76人

310
接种疫苗(图片: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9日】(本台记者陈亦然综合报导)受最新一波疫情重创的英国,19日新增1610人因感染中共病毒病故,再次刷新单日死亡人数记录,总计染疫病亡者超过9万人,为欧洲最多。同时英国政府加紧推进疫苗接种,已完成第一阶段接种计划,超过426万人接种了第一剂。

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导,在病故的9万多人中,有接近四分之一是住在养老院,这个族群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不足1%,却不成比例地出现大量病故者。其中在去年7月份,养老机构的病故人数甚至占总体死亡人数的40%。

与此同时,19日的新增感染病例数达到3万3355人,数日来呈下降趋势。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NS )19日发布的血液抽样检测分析结果,在12月份,估计英格兰每8人就有1人染疫,威尔士每10 人有1人染疫,北爱尔兰每13人有1人染疫,苏格兰每11 人有1人染疫。

英国目前这波来势汹汹的疫情,被认为是因具有高传染力的新变种病毒所致。目前该变种病毒已蔓延至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更在欧洲国家广泛传播。

为了遏制这波新变种病毒疫情,英国正加大力度进行疫苗接种。政府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26万6577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到17日为止,英国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疫苗接种计划,为80岁以上长者和第一线医护工作人员接种了疫苗。从18日开始的第二阶段,是为70岁以上长者及临床上被视为极易感染的族群施打疫苗。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近日表示,英国政府希望在今年9月前为所有成年人打完第一剂疫苗。他还称,希望疫苗接种进展,可以让英国在3月松绑部分对经济有伤害的防疫封锁令。

英国首相约翰逊早先设定目标,计划在2月中旬前为列入前4等级风险的族群完成疫苗接种,大约有1400万人。

76名老人接种疫苗后死亡 引发不安

随着欧盟国家于去年12月27日开始推出中共病毒疫苗接种项目,不少欧洲国家从当天起开始为民众接种疫苗,不过有老人在接种后死亡为欧洲各国的疫苗接种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到目前为止,欧洲各国官方统计数字显示,从接种疫苗以来共记录到76例接种后死亡案例,死者几乎全部是75岁以上老人。

其中北欧国家挪威出现的接种后死亡人数最多,已达到33人。《世界报》的文章指出,挪威药物监管部门对其中13例进行深入评估,认为在这些病例中,辉瑞疫苗预期的不良反应,诸如发烧、恶心等情况可能加速了一些身体虚弱的人的死亡。也因此,挪威卫生当局修改了针对高龄、体质较弱人群的疫苗接种提示,改为建议不要对“极度虚弱”的人进行接种。

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指出:“对于那些身体极为脆弱的人,即便是相对轻度的疫苗副作用也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对于那些来日无多的人而言,疫苗的益处可能是非常有限或者是无关紧要的。”挪威的疫苗接种人群目前已经超过30万人,截至1月15日,注射的全部是辉瑞/BioNTech疫苗。

在德国,共有7名老者在接种疫苗后死亡,他们的年龄在79至93岁之间,都有严重的前期病,例如癌症、肾衰竭、糖尿病等。根据德国疫苗审批机构保罗·埃利希研究所(Paul-Ehrlich-Institut)的信息,从12月27日至1月10日德国共接种了大约61.4万剂辉瑞/BioNTech疫苗,这期间发生了913起“不良反应”,其中有51例是“严重的”,相当于每1000针疫苗接种率的0.08,其中有一人遭遇永久性伤害,有7人死亡。

法国的相关死亡人数是5人,年纪都在75岁以上,而且都有基础病。另外,法国电台Franceinfo从法国卫生部获得的消息显示,自从法国于去年12月27日进行疫苗接种以来,共有139人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或意外不良反应。法国首先接种的疫苗也是辉瑞/BioNTech生产的。

中共病毒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迄今欧盟共批准了两款疫苗,分别是美德合作的辉瑞/BioNTech和美国的Moderna疫苗。这两款疫苗均经过了三期临床试验,数万人参与了测试,其中也包括80、90岁以上群体。参与临床试验者的平均年龄为50岁出头。

据德国之声的报导,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反应包括:针刺点周边可能出现红肿或有些微疼痛感。接种后头三天,出现疲倦、发烧、头疼、四肢疼等现象亦属正常,但在接种后也会零星产生相当厉害的副作用,例如过敏休克。比如,在接种完辉瑞/BioNTech疫苗后,有两名既无前期病史又非过敏病患者的英国人出现了俗称的过敏性休克 ,皮肤红肿、呼吸急促。 英国卫生当局遂警告过敏病患者不要接种。

对于美国的Moderna疫苗,根据生产商和审核机构体提供的数据,临床试验阶段结果显示,受试者很易接受该疫苗,通常的接种反应程度轻,且时间短。不过,根据一个独立监控委员会提交的中间报告,9.7%的受试者出现疲倦反应。还有少数受试者发生过敏反应,若干人那里出现面神经瘫痪现象。而相关反应是否的确与接种有关,尚不清楚。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