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擴大BNO護照權限遭中...

英國擴大BNO護照權限遭中港威脅 分析:恐強迫港人放棄BNO

452
英國爲持有BNO港人提供在英居留途徑遭中共威脅。(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4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英國政府22日宣佈將在2021年擴大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的權限,中共揚言不承認BNO護照。有外媒記者分析,中共恐有可能強迫香港人放棄BNO護照,並藉此脅迫外國航空公司拒絕BNO護照持有者登機,以阻止BNO護照持有人出境。

綜合媒體報導,英國22日公佈香港人庇護政策「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擴權計劃」具體細節,表示英國將從2021年1月起新增一種名爲「Hong Kong BN(O) Visa」的特別簽證,以供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申請,最多可在英國居留5年,並可在期滿後申請定居,定居1年後則可進一步申請歸化英國籍。

此舉引發中共政府反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批評英國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在BNO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威脅中方將考慮不承認BNO護照作爲有效旅行簽證,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港府也隨後跟進,批評英國「嚴重干預香港特區事務」,單方面宣佈暫停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議後,又在BNO的問題上做文章,聲稱「港府將全面支持與配閤中國外交部所採取的進一步措施」。

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律師涂謹申對此表示,香港人往返中國大陸用的是返鄉證,出入境香港則用香港護照或身分證,非中國籍的香港永久居民也是持其他國家護照及香港身份證,認爲中共不承認BNO護照的影響有限。

BBC駐北京記者麥笛文則分析認爲,中共當局可能迫使申請香港護照的港人先放棄其BNO護照,以使其無法以BNO身份移居英國,並可能在廢除BNO護照後,進一步要求航空公司拒絕BNO護照持有者登機,以阻止BNO護照持有人出境。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