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國經濟出現自2012年以...

英國經濟出現自2012年以來首次萎縮

228
英国儿童福利金(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國家統計局(ONS)的最新資料顯示,英國經濟在4月至6月間萎縮了0.2%,這是自2012年以來首次出現萎縮。但財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認為英國經濟不會陷入衰退。

資料公布後英鎊隨即出現下跌,這也引發了人們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如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出現收縮,就被認為發生了經濟衰退。

英鎊兌美元跌至1.2025美元,兌歐元也跌至1.0736歐元,降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

ONS的GDP主管Rob Kent-Smith表示,製造業產出下降,建築業表現疲軟。市場預計第二季度經濟不會出現萎縮,但會停滯不前。

為何萎縮?

英國經濟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長了0.5%,一個重要原因是,英國退歐前製造商大量儲備物資的行為提振了產出,這也錄得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最大的季度增長。

ONS表示,因為最初定在3月29日的英國退歐期限發生了變化,英國的GDP資料也隨之出現“劇烈波動”。

第二季度庫存的減少,再加上作為應急計畫的一部分,許多汽車製造商將其年度停工時間提前至4月份,導致增長放緩。

Kent-Smith先生表示:“製造業產出在今年強勁開局後回落,但經常處於主導地位的服務業卻幾乎沒有增長”。

財政大臣怎麼說?

賈偉德在BBC表示:“經濟不會出現衰退。事實上,包括英國央行在內,沒有一家權威機構認為經濟會衰退,因為英國經濟的基本面依然強勁。”

不過,英國央行已把英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從之前的1.5%下調到1.3%。

當被問及退歐影響時,賈偉德說:“沒有人會對今天的資料感到驚訝,英國企業只是把之前過多的庫存降下來。”

其他經濟體情況如何?

其他經濟體的增長也在放緩。例如,法國6月份的工業產出下降幅度超過了預期。賈偉德稱:“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期,許多國家的經濟增長都在放緩。但英國經濟的基本面強勁-工資在增長,就業率創歷史新高,預計今年英國的經濟增速將超過德國,義大利和日本。”

但影子財政大臣麥克唐奈(John McDonnell)表示,“這些令人沮喪的經濟資料是保守黨無能的最直接表現。他們把退歐問題搞的一團糟,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無協議脫歐將毀壞我們的經濟。”

自由民主黨發言人烏門納(Chuka Umunna)也表示,“無協議脫歐並沒有被議會授權,這些經濟資料顯示,人們的工作和生計正在成為政治極端主義者的祭品。”

但賈偉德堅持認為,無論是否達成協議,解決英國退歐不確定性的最佳方式是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我們將確保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這將為英國重新帶來確定性。”

雇主怎麼說?

雇主組織英國工業聯合會(CBI)表示,經濟收縮的資料“令人擔憂”。CBI首席經濟學家Alpesh Paleja表示:“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與退歐不確定性的雙重影響,經濟增長缺乏亮點,業界情緒普遍低落。”

小企業聯合會(FSB)呼籲政府制定緊急預算。FSB政策和宣導委員會主席麥克塔格(Martin McTague)表示:“時間至關重要。除非財政大臣立即採取激進行動,否則我們可能會迎來一個混亂的秋季以及一個異常漫長的冬季,”

經濟學家的反應

全球資訊提供商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該資料顯示,“英國脫歐與全球增長放緩帶來的不利影響,使英國經濟出現萎縮,但與經濟衰退仍有距離。”

瑞銀財富管理公司的Geoffrey Yu表示,儘管全球經濟形勢“變得更加黯淡”,但“強勁的私人消費反映出健康的勞動力市場”。

家庭支出環比增長0.5%。萬神殿宏觀經濟(Pantheon Macroeconomics)英國首席經濟學家圖姆斯(Samuel graves)也認為,家庭支出仍在以“強勁的速度”增長,所以,現在不應恐慌。雖然受到庫存拖累英國經濟表現疲弱,但“並沒有停滯”。

英鎊

在資料發布後,脫歐後處於兩年來低點的英鎊再次下跌。圖姆斯表示,市場現在認為明年1月份降息的可能性為70%,而降息的預期可能引發英鎊進一步貶值。屆時卡尼(Mark Carney)將辭去英國央行行長一職。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