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保守党领袖之争烽烟起 ...

英保守党领袖之争烽烟起 议员摩拳擦掌争雌雄

190
特蕾莎梅黯然辞职,掀起保守党党魁之争。(网络照片)

自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于5月24日宣布她将辞去保守党领袖一职之后,已经有多位资深保守党议员表示将参加角逐,并誓言带领分裂的英国成功脱欧。

英首相特蕾莎•梅当天宣布,她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袖一职,并于新领袖选出之后辞去英国首相一职。

根据保守党规定,只要是于6月10日以前宣布参选,并获得了两位保守党议员支持的候选人都可以参加此次选举。由于该当选的保守党领袖可以就任英相一职,因此这也是英国保守党首次直接推选英国首相。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说,目前已经有10多位资深保守党议员表示愿意参选党领袖,其中包括22日因不满特蕾莎•梅再度把二次公投的选项纳入考量,愤而请辞的保守党前下议院领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前外交大臣约翰逊(Boris Johnson)、前脱欧事务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前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麦克维伊(Esther McVey)、现任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亨特(Jeremy Hunt)、国际发展大臣斯图尔特(Rory Stewart)、环境食物及乡郊事务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卫生大臣韩考克(Matt Hancock)和还在犹豫之中的1922委员会主席布莱迪(Graham Brady)。而获胜呼声比较高的内政大臣赛义徳•贾维德(Sajid Javid)、和支持英国留欧的现任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路德(Amber Rudd)目前尚未表态参选。

工党影子财长麦康奈尔( John McDonnell )表示,如果保守党推选出了一名愿意支持硬脱欧的党领袖,工党可能需要加强该党要求二次公投的立场。他说:如果保守党的新领袖推动无协议脱欧,他将与所有党派的议员讨论,并试图拿下那个试图令英国硬脱欧的政府。

专家分析指出:英国脱欧已两次延期,此次在最后期限10月31日硬脱欧的机率颇高。各方主要担忧,目前胜选呼声最高的几位党魁参选人纷纷扬言,将不计任何代价带领英国脱欧。

前外交大臣约翰逊24日表示:“无论有协议或无协议,我们10月31日脱欧。”

其劲敌前脱欧事务大臣拉布的脱欧立场似乎更坚定。拉布今天(26日)对《每日邮报》(The Daily Mail)表示,他倾向有协议脱欧,但布鲁塞尔可以不把英国的意见当一回事,“除非我们清楚表明,假如欧盟不让步,我们就会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条款脱欧”。

在此之前,欧洲国家领导人已表明,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敲定的新协议已是最终方案。

他们的劲敌现任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亨特则表示,英国无法排除无协议脱欧这个选项,但“避免这种情形的最佳方式,就是确保有人可以谈妥协议”。

保守党主席路易斯(Brandon Lewis)24日指出,党魁候选人提名作业将于6月10日当周内完成,随后展开选举,以便赶在国会7月20日夏季休会前宣布选举结果。

届时党籍国会议员先举行投票,筛选出两名终极候选人后,才开放全国约10万名党员投票选出新党魁。

责任编辑:唐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