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保守党党魁之争正式开跑 ...

英保守党党魁之争正式开跑 前外长欲“赖帐”脱欧费 环境大臣被爆曾吸毒

368
英国保守党开启党魁之争。目前以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右)呼声最高,主要竞争对手环境大臣戈夫(左)被曝早年吸毒。(图片来源:法新社)

英国保守党党魁之争周一(10日)正式展开,10名男女议员开始角逐。将于7月底产生的新党魁将自动成为首相,以接替7日下台的特蕾莎·梅。

据英媒报道,入围英保守党领袖之争的保守党议员包括,热门候选人、前英国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他的继任现任英国外相亨特(Jeremy Hunt)、英环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英前脱欧事务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英卫生大臣汉考克( Matt Hancock)、英内政大臣贾伟德(Sajid Javid)、还有英国家开发大臣斯图尔特(Rory Stewart)、英前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麦克维伊(Esther McVey)、英前下院领袖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和英下议院保守党党鞭哈珀( Mark Harper)。

据报道,新领导人将通过多轮党内选举产生,预计胜出者将在7月底产生。英国舆论认为,下届首相职位的有力竞争者包括英国前外交大臣、“脱欧派”领军人物约翰逊,环境事务大臣戈夫,外交大臣亨特等。其中,约翰逊是最热门人选。

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其他候选人,约翰逊在保守党中的威信颇高,一旦他能获得党内下院议员的支持进入最后的党员投票阶段,则他高票当选该党新领导人并接任首相的几率会非常大。

据《泰晤士报》报道,保守党内多位温和派议员均已表态支持约翰逊,形容他是“经受过考验的胜者”,并有能力“激励和重振保守党”,击退来自“脱欧党”领导人法拉奇和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的挑战。

目前,约翰逊在保守党领导人的竞争中不断扩大优势,至今已获得40名保守党下院议员的公开支持。但其日前公开主张,若坐上首相大位将拒绝支付脱欧费用,直到欧洲联盟同意更好的脱欧条件。此言一出,受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极力反弹,指责这种说法无异是主权债务违约。

据法国总统马克龙身边的消息人士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对约翰逊此番“威胁”言论表示震怒,并发出警告,称“不尊重你的支付义务,就是没有履行国际承诺,无异于主权债违约,后果如何,大家都知道。”

专家指出,债务违约会导致货币贬值、国债还本付息价格上涨以及国家信用评分下降,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国际金融市场是否会按照本案的历史先例作出反应。

目前11位候选人中,除呼声最高的约翰逊外,另一位主要竞争对手、环境大臣戈夫被认为有可能胜出。但英国《每日邮报》日前爆料戈夫在他年轻、当记者时,曾在社交场合吸食过可卡因,令其竞逐前景变得迷离。

“那是一件错事。我回首往事,希望自己没那么干过,”戈夫说,“那是20年前,没错,那是一件错事。但是,我不认为过去做的种种错事会让人失去资格(从事现在和今后的工作)。”

戈夫告诉《每日邮报》,希望他的(吸毒)过失不会影响他竞逐相位。

“显而易见,我在议会的同僚和保守党成员将决定我是否应当成为领导人,”他说,“我想,所有政客从政以前都有(自己的)生活。”

随着新党首“角逐”推进,关于“脱欧”方式、时间甚至是否“脱欧”的争论热度攀升。约翰逊承诺引领英国今年10月“脱欧”,即便以无协议方式;戈夫则支持把“脱欧”日期延至明年底。

据多媒体综合报道,特雷莎·梅7日“安静”离职,没有发表任何公开声明,也没有举行新闻发布会。首相府新闻发言人证实,她随后会向党内高层递交辞职信。梅辞职后,依然继续留任英国首相,直到新领袖产生。

 

责任编辑:唐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