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7位前外相聯合要求政府...

英國7位前外相聯合要求政府領導世界處理香港危機

372
参与签署联名信的7位英国前外相 (网络图片截图)

【2020年06月01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共在港強推國安法後,美國率先譴責並取消在貿易和執法等方面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做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英國,七名前外相日前罕見聯合致信英政府,要求就香港事務成立國際聯絡小組,帶領國際社會協調解決香港問題。

英國《衛報》今日(6月1日)報導,七名來自保守黨與工黨的前外交大臣罕見地聯合致信現任外相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他們表示,英國是香港的前殖民國,在面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時,具有特殊的責任。

他們認為,國際社會對中共事務的回應,不能單靠美國總統特朗普,英國有責任主動領導國際社會,呼籲成立類似 1994 年設立的巴爾幹聯絡小組。該小組曾協調國際社會團結一致討論波斯尼亞和科索沃問題。

信中說:我們的國際盟友,正在觀察英國政府釋出的信息⋯⋯我們必須領導和協調國際社會面對這場危機,以確保一國兩制的完整性。

聯合信簽署人之一、前外交大臣威廉·海格上月公開表示,英國在國際事務上必須更主動:「我們常說英國外交有如勞斯萊斯般偉大。聽來很美好,卻總是迴避麻煩。現在,我們必須迅速回應,即使令勞斯萊斯添上幾度划痕,也要把乘客安然送抵目的地。」

現任外相拉布已表示,將放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申請限制,並提供獲得公民身份的途徑,他說,「我們不會視而不見,不會逃避對於香港的責任」。

這七位外交大臣包括:保守黨的威廉·海格、馬爾科姆·里夫金德、傑里米·亨特、工黨的戴維·米利班德、瑪格麗特·貝克特、傑克·斯特勞和前工黨的戴維·歐文。

另據英國《每日快報》31日報導,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稱中共政權是「暴政」,「由黨的意志做一切決定,不具任何形式的真實民意授權」,英國必須了解這一點,並重新思考與中共的夥伴關係,他並指出英國有在亞洲建立其他夥伴關係的選項。

他還強調,「我們不該因為中國被中共暴政統治70年,就忘記民主在中國並非不可行」 。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