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引渡孟晚舟】中共政法委出...

【引渡孟晚舟】中共政法委出一狠招报复加拿大

1504
图为孟晚舟2014年在“俄罗斯在召唤”投资论坛上。(图片来源:大纪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wpGOx9Kfgo&feature=youtu.be

【2019年03月05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加拿大司法部上周五正式启动向美国引渡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副总裁孟晚舟的司法程序。之后,从孟晚舟本人到华为公司,再至中共政法委,展开了一系列报复措施。

中共中央政法委主办的长安网昨天宣称,加拿大前外交官、国际危机组织顾问康明凯(Michael John Kovrig)自2017年以来窃取、刺探中国国家秘密和情报,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其重要情报关系人,向康明凯提供情报。

中共政法委称,下一步,办案部门将“适时”启动司法程序。

加拿大警方去年12月应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之后,中方即先后拘捕了康明凯和斯帕弗,并将加国公民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就贩毒案被判15年刑期的上诉改判死刑。这被认为是中共官方对加拿大的报复及“人质外交”。

中共政法系统一直是中共“得力”的统治工具。当局借助其中的公安系、国安系对内维稳、对外盗取情报。

习近平上台之初与江泽民派系的博弈中,各派系借助海外媒体放风,使外界得窥令密不透风的中共政法系内幕。

据消息说,中共政法系的实际总管实为表面上从未主掌过国安、公安的曾庆红,江泽民上台后,联手具“太子党”背景的曾庆红,一边放手让中共官员腐败,一边通过包括国安部在内的情报系统,掌握了每一个高干贪污腐败的证据细节,给各个官员设立“秘密档案”,是谓“贪腐治国”,过程中,江泽民维持了统治,政法系得以壮大,曾庆红则广植党羽成为政法系幕后掌门人。

这一系统如今又成为当局在华为危机中的武器。不过,这同时也令中、加关系濒临破裂。

在昨天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当局禁止康明凯和斯帕弗会见律师一事,发言人陆慷答称两人“因为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有关部门依法对2人采取强硬措施”,等于承认确有此事。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昨天对这一动态表示非常关注,认为中方蓄意扣留这两名加国公民,以“不幸”来形容中共此举并说:

“我们是一个法治国家。我们确保充分尊重法治,并以适当和严谨的方式去展开审查程序。”

另外,孟晚舟在加国也通过其律师团队向卑诗(BC)省高级法院提出民事诉讼,将加拿大联邦政府,边境事务局(CBSA)以及皇家骑警告上法庭,称他们在12月1日对其实施的逮捕是非法监禁,并违反了孟晚舟的宪法权利。

这被形容为孟晚舟的“绝地一博”。如果华为的确如外界所知是中共在海外窃取情报、进行间谍活动的工具,孟晚舟作为公司创始人长女、公司副总裁及财务总监,了解的内情必定惊人。一旦她被引渡至美国并被带上法庭,爆出来事实将会给中共及华为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自孟晚舟被捕以来,中共对她一直力挺,这被认为是孟晚舟这次就3个月前的事情提起诉讼的底气所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