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印度軍方:已做好隨時戰鬥準...

印度軍方:已做好隨時戰鬥準備 中共能負擔得起成為印度敵人麼?

353
中印衝突激起印度朝野的反共狂潮(美聯社)

【2002年06月21日】(歐洲希望之聲臻慧综合报导)中印双方近日在喜马拉雅山脉边界发生冲突。其中至少20名印度士兵死亡,76人受傷,數人被俘虜。中方也有虧損,儘管中共至今沒有透露準確數字。自此,中印雙方長達45年的脆弱共識被擊潰。

中共指責印度「蓄意挑釁」,並批評印度在該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但印度的建築一直在其領土之內。

印方指出,早在2017年,中共就已經在逐步試圖佔領印度領土,並測試印方底線。

由美國“planet Labs”所拍攝衛星圖像顯示,在此次衝突前,中共已經在邊境地區動作升級。例如,中共一直在加強多個地點的基礎設施。

這場衝突引起了印度的反共狂潮。印度軍方稱已經做好隨時戰鬥的準備,同時,印方也已啟動多種反制中共的經濟手段,包括抵制中國商品、取消中企參與的鐵道項目合作、課徵額外關稅、金融領域對中設限制等。

中印在一個月前曾就爭議邊境問題發生嚴重爭吵。分析稱,指揮官們在沒有得到最高領導層默許的情況下,策劃如此致命的伏擊似乎也是不可能的。

然而,現在還不是中共挑起鄰國爭端的最佳時機,因為中共正在與若干危機做鬥爭。其中,中國經濟本身已經被中共病毒破壞,而目前,中美關係也達到了自1970年建交以來的最低點。同時,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惡法,激起了國際憤怒。澳大利亞因調查中共肺炎始末觸怒中共,引起中澳貿易戰,還有華為孟晚舟引渡案,讓中共與加拿大關係陷入僵局。

有分析認為,對印度邊界的侵略是中共對這些國內壓力的回應,以此表明中共無所畏懼,因為中共常用外部衝突緩解國內壓力。

也有人稱,看到了來自中共社會主義的侵略。在過去十年中,中共政府以侵略性的民族主義取代了對經濟重點和全球穩定的關注。

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朱恩·德雷尓(June Dreyer)分析稱,中國的經濟規模是印度的五倍,其官方國防預算增加了1000億美元(800億英鎊),但真正的差異可能更大。儘管印度街頭的抗議活動和抵制中國商品的威脅不可能對經濟產生重大影響,而且幾乎沒有軍事行動的威脅,但中共可能低估了這場小規模衝突造成的破壞。

分析稱,這些死亡事件,以及避免死亡的默契的結束,可能會使普通民眾和政客對中共的態度變得強硬起來。這可能會在經濟和外交上產生長期的分歧。

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印度項目主任馬丹(Tanvi Madan)说:「我懷疑中共又失去了一代印度人,他們中的許多人曾把中國視為一個機會。基本上,現在他們會說,我們不能信任他們。」

她說:「儘管內部已經有了辯論,但這增強了那些呼籲重新思考的人的力量。這將終結一種觀點,即經濟上的互相依賴將緩解政治緊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