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引渡法案現戲劇轉變 港人周...

引渡法案現戲劇轉變 港人周日再上街 大亨開始轉移財富

758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宣布,暫緩修例(美聯社)

【2019年06月15日】(歐洲希望之聲訊)修訂《逃犯條例》允許港府把人引渡到中國大陸。該法案在香港引發,自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最大的一次街頭抗議運動,參與人數高達逾百萬。目前該法案出現戲劇性的轉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宣布,暫緩修例。

林鄭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經過過去兩日的政府內部審議,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例工作,重新與社會各界溝通,做更多解說,聽取更多不同意見。」但她沒有說出具體截止日期,似有無限期暫停這一過程之意。

據路透社報導,引渡法案將涵蓋七百萬香港居民、外國和中國公民,被許多人視為這是對前英國殖民地法治的威脅。

中聯辦對林鄭的決定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新華社發言人發表聲明稱,中央政府支持林鄭和港府工作。

民主派則表示暫停是不夠的,林鄭在香港人心中她已失去所有信譽,她必須下台。

抗議活動組織民陣表示,他們將在香港時間周日(6月16日)14:30分,舉行以黃色雨傘為標記的『反送中』大遊行,要求林鄭下台。

當有記者問林鄭,她是否會下台時,她沒有直面回答,只是呼籲公眾『再給我們一次機會』。

面對香港當前正在發生的此起彼伏的抗議聲浪與國際上的譴責聲。她表示,“深感悲痛和遺憾,我們工作中的不足和其他各種因素引起了社會上的重大爭議”。

路透社稱,這是1997年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後,港府面臨最大的一次公眾壓力,林鄭的領導這座城市的能力受到了質疑。

報導稱,香港的變故反而幫助北京緩解了,當前正面臨的國內經濟下行與中美貿易戰的壓力。

據星島日報報導,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最近幾天會見了林鄭。林鄭拒絕確認會議是否發生,但決定暫停該法案是得到中央的支持。

英國倫敦SOAS的政治學家Steve Tsang表示,北京很可能會命令林鄭推遲這項法案。他認為,林鄭繼續執政的日子已屈指可數,北京不會馬上解僱她,因為那會是一個弱點。

引渡法案的審議工作於今年2月份開始,林鄭原預備在7月份通過。但港人的抗議改變了這個決定。

據熟悉財務與銀行家細節的律師向路透社透露,引渡法案還嚇壞了香港的一些大亨,他們開始將個人財富轉移到海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