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因参加台湾庆典 捷克官员遭...

因参加台湾庆典 捷克官员遭中共拒签

479
捷克媒体报导,捷克官员奥切柯2018年因参加台湾代表处举办的国庆酒会,遭中国拒发签证无法入境。(图取自facebook)

捷克贸工部一名官员日前因参加台湾代表处举办的国庆酒会,遭中共拒发签证。

捷克媒体Denik N周二(25日)报导,最近台湾议题在捷克备受关注。贸工部副部长奥切柯(Petr Ocek)因参加台湾代表处举办的国庆酒会,遭中国拒发签证。

报导指出,奥切柯没有得到中国签证,显然与他出发前半个月参加台湾驻捷克代表处主办的国庆酒会有关。奥切柯受访时表示,这场酒会讨论台湾在捷克的投资,他出席并致词并不是秘密。

据报道,贸易工业部去年有2名高层官员因被拒发签证而无法前往中国。其中部长顾问佛列里希(Martinu Frelich),去年11月原本打算陪同总统齐曼(Milos Zeman)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料中国大使馆突然通知不发签证,也没说明理由。

去年10月,贸工部副部长奥切柯(Petr Ocek)也被拒发签证,无法参加中国举行的创新论坛。

此外,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自去年11月上任以来,提出反对该市与北京缔结姊妹市协定中的 “一中条款”,又在市政厅悬挂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狮子旗,并且透露放弃中国捐赠的熊猫,强调 “人权比熊猫重要”。他又曾访问台湾,并与总统蔡英文等政要会面,期间透露曾在举办会议时,拒绝中国驱离台湾外交官员的要求等。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疑因反对「一中条款」及关注藏人权益,而被中国拒绝「布拉格爱乐乐团」(Prague Philharmonia,PKF)到中国演出。(贺瑞普脸书图片)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疑因反对「一中条款」及关注藏人权益,而被中国拒绝「布拉格爱乐乐团」(Prague Philharmonia,PKF)到中国演出。(贺瑞普脸书图片)

由于贺瑞普一连串的言行疑激怒了北京,中方决定取消布拉格爱乐(Prague Philharmonia)原定的今年中国巡迴演出行程。

今年3月,中国大使在贸工部举办的一场会议上,施压要求台湾驻捷克代表汪忠一离席,掀起外交风波。

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表示:“中国打压台湾国际空间无所不用其极,其蛮横霸道行径对两岸关系及区域和平稳定带来负面影响。捷克是台湾在欧盟地区重要贸易、投资、创新科技产业合作伙伴之一,基于民主、自由及人权等共享价值,台捷双边关系友好,在各领域合作交流密切。”

报导说,捷克与许多国家一样支持中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承认台湾是独立的国家。不过,台湾在捷克设有代表处,也在捷克投资,在外交上因此经常引发争议。

根据统计,历年来台商赴捷克总投资金额达11亿7770万美元,创造近1万7000个工作机会,其中许多与科技领域相关,捷克更是台商在欧盟地区的第4大投资目标,仅次于英国、荷兰及德国。

李宪章指出,台湾外交部将持续秉持务实态度,积极拓展台捷关系,鼓励经贸、文化、教育、观光及人民交流,加强互利互信基础,以进一步深化台捷两国关系。

 

责任编辑:唐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