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印巴交战爆核威胁 一架战机...

印巴交战爆核威胁 一架战机显北京窘境 习近平咋办?

1170
印巴冲突中的印度军人(AP)
印巴冲突中的印度军人(AP)

【2019年02月28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印度与巴基斯坦爆发军事冲突,互称击落对方战机。巴国外长库雷希(Shah Mehmood Qureshi)就局势昨天(2月27日)深夜紧急致电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北京在这场冲突中持何种立场,对习近平来说,是又一个难题。

中共外交部说,库雷希向王毅“通报印度与巴基斯坦紧张局势最新情况,希望中方继续为缓和当前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王毅则“重申希望巴印双方保持克制”,并强调,“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切实得到尊重,中方不愿看到有违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

印巴都是拥核国家,此番冲突格外令外界忧心,特别是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昨天在电视讲话中已经向印度喊话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战争都是由于误判引发的”“考虑到你们和我们拥有的多种武器,我们是否能够承担误判的后果?”这被认为是暗示核威胁。

中国不仅作为邻国势必受到战事影响,北京当局的立场也受到考验。据中国媒体,巴基斯坦军方昨天放出的一段视频显示,巴方驾驶的是中国国产枭龙战机。紧接着,网络流传的消息指,研发枭龙战机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发指令,称由于枭龙战机涉及中印外交敏感事宜,要求所有员工一律不得发声。

这不仅涉及中共向巴基斯坦销售武器的问题。巴国一直是中共的“准盟友”,“中巴经济走廊”无论对习近平强推的“一带一路”,还是对北京当局将影响力延伸到印度洋的战略规划来说,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印度则是美国的盟友。美国总统川普更是为抵制共产主义,联手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推出印太战略,加大了对印太地区的投入。

因此外界都在关注,北京当局会在多大程度上支援巴基斯坦。但这对习近平来说,可不是一件好事。

习近平近年正在缓和与印度的关系。2017年中印边境危机和平收场,之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更同意出席在中国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2018年习近平再邀请莫迪赴湖北武汉,进行了一连两日的非正式会晤,北京当时宣称这意味着双方关系的新起点。

除考虑北京与新德里的关系之外,习近平还不得不顾虑美国,毕竟中美贸易战还未结束,川普也早已明确全球对抗共产主义的决心。国内政坛并不安稳,今年又是敏感年,中共全国“两会”在即,对刚刚解决了美国加征关税威胁的习近平来说,再陷入印巴冲突,恐怕是他最不希望见到的局面。这可能是中方低调处理战机事件的主要原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