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一枚铜钱竟砸掉了乌纱帽 秀...

一枚铜钱竟砸掉了乌纱帽 秀才做了什么事?

549
故事中的秀才还没上任就被弹劾,世间罕见;希望这个故事能让那些不谨慎一己细微言行的人,作为借鉴警惕之用。(pixabay)

【2021年04月20日】铜钱在古代是面值最小的货币,一枚小小的铜钱怎么会砸掉一顶乌纱帽呢?这话听起来很不可思议,这个秀才到底做了什么事?

乾隆年间,南昌地区有一位秀才,因为父亲在国子监担任国子助教一职,所以他随着父亲赴任而移居京师。

不久秀才以国子监舍生(相当于太学生)的身份进入誊录馆,经过殿试后,又以优秀的成绩获选,随即被任命到江苏常熟担任县尉(县尉为辅佐县令的官吏)。

十年苦读,一朝终于获得功名;虽然只是一名小官,不过万丈高楼平地起,锦绣前程似乎已在他面前展开;可以想见这名准县尉是如何的志得意满了,随即他抱着愉快的心情整装赶赴江苏。

到了江苏之后,依照惯例,这位准县尉秀才必须得先投上名刺去拜谒自己的顶头上司──江苏巡抚。第一次去没见着巡抚,隔天他又去了,还是没见着;结果一连九次的拜谒都无法见到巡抚一面。

一连九次下来,院内的巡捕们对秀才都已经很熟悉了。

秀才私下向巡捕打听巡抚大人的名讳,试着想了解为何他九次拜谒都不能得见。

巡捕:“巡抚大人姓汤名斌,号潜庵;他是一位清正廉明的好官,人们大都尊称他为汤公。”

至于为什么秀才九次拜谒都不能得见,巡捕也说不上来;谢过巡捕后,走出巡抚府,秀才边走边想,任凭他怎么搜肠刮肚也想不出曾经认识这位汤公,更不用说得罪过他了。

一生清正廉明的清朝官员汤斌。(公有领域)

未上任就被撤职 这是怎么一回事?

虽然心情相当沮丧,毕竟准上司得罪不得,秀才还是耐着性子,第十次又来拜谒巡抚了。

这次没等他开口,巡捕就自动进去跟巡抚报告;随后巡捕走出来,传达了巡抚的命令。

巡捕:“巡抚大人的命令下来了,他要你不必赴任了!”

秀才惊得目瞪口呆,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巡捕:“巡抚大人说,你的名字已被列入弹劾名单中了!”

一时摸不着头绪的秀才问道:“那巡抚大人可曾说,我因何事被弹劾?”

巡捕:“就一个字‘贪’!”

秀才急着辩解道:“慢着!我至今尚未上任,也未曾做过一官半职,何来的‘贪’呢?其中必定有误会,我想当面和巡抚大人澄清!”

巡捕示意秀才稍安勿躁,于是又入内向巡抚禀报;不久又出来传达巡抚的命令。

巡捕:“巡抚大人说,你不记得昔日那书肆中,一枚钱币的事了吗?”

听到这话秀才惊讶万分,当年在京师书店中的那一幕,在他的脑海中瞬间重新上演。

那天,秀才偶然路过延寿寺街,看见书肆中有一少年,手上拿了一本《吕氏春秋》正在数钱打算付账购买,但不小滑落了一个钱币,只听清脆一声响,显然钱币己滚落地面了。少年随着声音寻找,却怎么也没找到,只好怅然离去。

原来那枚钱币滚落到秀才的脚边,秀才立刻用脚把它踩住,不动声色地假装站在那里好像在看书一样,等少年离去后,他再偷偷把钱币拣起揣进兜里。

秀才正暗暗窃窃获得这意外的小钱,嘴角泛起一丝微笑(当时一两银子大约等于人民币660.8元,可兑换1,000个铜钱,一个铜钱的面值应小于现在的人民币1元)。

待他转过头来时,看见一名衣着朴实、儒者模样的老翁走到他身边,礼貌地跟他聊了几句,又问了他的姓氏名字,然后带着一抹不易察觉的冷笑离开。

一枚铜钱砸掉乌纱帽

看到秀才愕在那里,巡捕继续往下,一口气传达完巡抚的话:“你当秀才时,就早已视一钱如命了!如今如果侥幸作了地方官,你能不中饱私囊、偷油抹水,成为乌纱帽下的劫匪吗?请即刻解印归去,别搞得一路悲哭难过才是!”

这话真如五雷轰顶!这段时间以来,秀才真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就这么小小的动作竟然让那个老翁看到了,而无巧不成书的是,老翁竟然是江苏巡抚!这下真是欲哭无泪,竟因贪图一枚小小的铜钱,丢失了自己的大好前程;看来仕途无望了,于是惭愧万分地解印罢官而去。

这篇故事被清朝的沈起凤写在《谐铎》一书中;沈起凤在文末写道,还没上任就被弹劾,纯属世间罕见;希望这个故事能让那些不谨慎一己细微言行的人,作为借鉴警惕之用。

沈起凤又调侃地写着,这个“钱神”似乎能变化百千亿万身,造成种种诱惑人心,让人失算的情况,千万别认为只是一个铜钱而已,微不足道。涓涓水漏如不加以堵塞,即成大江大河;星星之火如不扑灭,即成燎原巨灾。

沈起凤继续写道:“吾愿饬簋者,自一钱始。”(“簋”和“簠”都是古代祭祀时盛放黍稷的祭器,借指礼仪和法纪。)作者希望整饬官场的礼仪法纪,就要像汤斌那样,从一文钱开始。

(事据清.沈起凤《谐铎》)
嫣华整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