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以美国为首 全球合力抵御中...

以美国为首 全球合力抵御中共 世界格局正在改写

558
在美国带领下,美洲、欧洲、澳洲、亚洲各国都在觉醒,全球围堵中共的态势正在形成。(大纪元合成图)

【北京时间2019年04月11日讯】自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外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在经历了几十年期待中共经由“改革开放”走向自由民主的幻想破灭之后,美国终于将目光聚焦中共,将中共视为美国最大威胁和头号战略对手。在美国带领下,美洲、欧洲、澳洲、亚洲各国都在觉醒,全球围堵中共的态势正在形成。

中共成美国头号战略对手

2017年12月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2018年1月发布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2月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8月发布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等,都把中共列为美国的头号“战略竞争对手”。

去年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美国总统川普通过“极限施压”,使中共权贵资本主义陷入前所未有的危局之中。进入2019年,川普在贸易问题上继续对中共保持强硬态势,不急功近利,不签没用的协议;同时,在军事、外交、科技、反间谍、人权、台湾、意识形态等诸多领域,进一步加大对中共施压的力度。

3月25日,美国成立了一个旨在解体中共的“应对中国当前危险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包括前军政高官、资深国会议员、著名专家学者、宗教界和人权活动人士等。美国保守派精英们将通过这个委员会把中共更多的黑幕公诸于众,以唤醒人们进一步认清中共对美国、对世界的危害。

反对中共对宗教自由的迫害,成为2019年川普外交的重点之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抨击中共对人权的迫害“无人可比”。今年3月11日、12日,美国国务院责成美国在台协会与中华民国外交部等合办“印太地区保卫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会”。与会的美国国务院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对中共进行了强烈批评。3月1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正考虑对新疆迫害维族人的中共官员进行制裁。美国正在筹备召开第二届全球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预计美国还有更多制裁措施出台。

欧盟对中共战略重大转变

4月9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中共总理李克强,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第21次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对欧盟来说,这个声明有两个重大进展:一是给谈了5年的欧、中投资协定设了最后期限(2020年);二是“建立高层沟通机制负责持续督导谈判,并于今年年底前向领导人汇报进展”,这跟美、中贸易谈判强调的执行机制相仿。

3月12日,欧盟发表一份名为“欧中战略前景”的文件,表示欧洲国家在多年对中共采取友善温和的做法后,中共却成了欧盟经济上的竞争对手和政治上的全面敌手。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说,欧盟必须与中共有更平衡、更对等的经济关系,而且必须在遇到挑战时能采取坚决行动,保护市场经济、社会模式和基本价值观。为此,欧盟提出十点计划。

3月14日,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敦促欧盟层级与28个成员国,都各自制定类似美国的《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目的是敦促欧洲各国,以具体立法精准制裁人权恶棍与贪腐政客,对其施行冻结资产、禁止入境等制裁,同时盼成员国彼此交换制裁的黑名单,只要一国发布制裁名单,其它成员国可同时对被制裁者拒发签证。

评论认为,欧盟对中共立场的改变,意味着全球格局将被极大地改写。世界各国将纷纷与美国联手对付中共,这种情势将更加明显。

澳洲抵制中共渗透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2016年授权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共对澳洲的渗透最严重。华人华裔族群是澳洲最大的少数民族之一,约占总人口的4.9%。随着华人移民越来越多,中共的渗透无孔不入。今年2月5日,澳洲取消中国亿万富翁、中共在澳洲头号代理人黄向墨的永久居住权,并驳回其入籍申请。

2018年2月26日,澳洲公共伦理学教授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的《无声的入侵:中共在澳洲的影响力》出版。此书原名《无声的入侵:中国(中共)如何使澳洲变成一个傀儡国》。书中谈到,成千上万的中共代理人已融入澳洲公共生活的各个领域。从政界、商界、学界,到各种社团,直到郊区教会,中共对外统战和输出影响力的程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像。

2018年6月28日,澳洲参议院通过《反间谍和外国干预法》和《外国影响力透明化法》。这是几十年来澳洲规模最大的一次对反间谍和外国干预法的改革。新法规定,外国政治捐款将被取缔,那些代表其它国家试图影响澳洲政治的人将必须声明在替谁工作。这两项法律被认为主要针对中共。

因担心华为对澳洲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去年8月23日,澳洲明确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

俄对中共态度也在变化

3月24日,据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报导,俄罗斯有50多个城市举行示威集会,抗议中共在贝加尔湖畔投资兴建瓶装水厂。网上请愿反对这个项目的签名人数已超过110万。俄罗斯当局对各地抗议活动采取了默许的态度。俄一家地方法院已下令冻结这个项目。

在俄罗斯民众的抗议声中,俄罗斯楚瓦什共和国首府切博克萨雷郊外的一个中资项目——奶粉加工厂,被当地政府撤销。在贝加尔湖畔的几家中国人投资在建的酒店,被俄罗斯法院和检察院勒令停工。

中共盗窃俄罗斯知识产权也引发不满。俄罗斯新闻门户网站“Lenta新闻社”的一篇文章谈到,“中国(共)盗窃了俄罗斯的太空机密,已经没什么可偷的了”。

中共“一带一路”战略也引起俄罗斯人反感。俄主要大报《独立报》刊长文,批评中共在中亚搞的“一带一路”,破坏生态环境,严重滋生腐败。为对抗中共,俄罗斯也加大了在中亚投资的力度。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川普走出通俄门之后,美、中、俄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将会发生变化,可能的总体趋势是,俄罗斯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将逐步走向缓和,相反,俄罗斯与中共的关系渐渐走向紧张甚至对立,中共的处境将会更加孤立。”

印度加入围堵中共行列

美国总统川普提出“印太战略”后,印度与美国、日本、澳洲联合对抗中共的战略意图越来越清晰。

印度总理莫迪已两次访问美国,与川普总统一拍即合;三次到访日本,两国关系被定义为“特殊战略和全球伙伴关系”。印度不仅在经济上与美、日合作,在军事上也结盟,美、日、印联合军演,形成一个三角联盟。

印度对中共在印度周边开展的“一带一路”项目多次表达反对意见。印度已决定拒绝出席4月中共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3月18日,印度和非洲17个国家举行首次为期10天的联合军演,与中共在非洲抗衡的意图明显。

3月13日,中共第四次阻挠联合国将巴基斯坦激进组织“穆罕默德军”首领马苏德列入全球恐怖分子黑名单。之后,印度迅速出现抵制中国商品浪潮。

加拿大人普遍反感中共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请求抓捕华为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孟晚舟之后,中共对加拿大的一系列报复行动,如逮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史佩弗,将涉嫌毒品走私的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从15年徒刑改判死刑,导致加、中关系全面恶化。

加拿大副外长舒加特、旅游部长赵美兰、魁北克市长拉博姆等都取消了原定的访华计划。加拿大暂停在中国推广旅游业,多次向加国公民发出到中国旅行的警告。中、加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陷入停滞。加拿大正考虑与台湾洽谈“投资保障协议”。全球100多名前外交官和学者联署公开信,要求中共释放两名加拿大人。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因替中共说话被责令辞职。

2019年1月,加拿大资深记者文达峰出版新书《熊猫的利爪:北京对加拿大的影响与恐吓》,详述了加、中关系的演变,加拿大领导人如何持续误判,导致中共全面渗透加拿大,不断扩展其经济、政治、意识形态及战略利益。作者提醒人们:在拥抱“熊猫”时小心被“熊猫”的利爪所伤!

加拿大一直是个对中国友好、温和的国家。英语世界有个说法:如果你跟加拿大人都做不成朋友,大概和谁都做不成朋友了!中共跟加拿大反目,谁还敢跟中共交好?

瑞典将中共列为主要威胁

3月14日,俄罗斯《观点报》报导,瑞典安全局在2018年度报告中将中共列为瑞典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之一。从媒体公开的信息看,中共的威胁主要集中在先进技术领域的信息搜集、技术投资并购、战略性投资,以及通讯、太空等领域可能的军事威胁。过去5年,中共已从针对难民的间谍活动转向更广泛的领域,增加了工业间谍活动。中共在试图影响瑞典决策者方面也很活跃。

1月25日,瑞典驻中国大使林戴安私下安排两位“中国商人”与瑞典书商桂民海的女儿会面。两位“中国商人”要求桂民海女儿噤声,以换取中共早日释放桂民海。此事轰动国际。林戴安被责令辞职,并被召回国内接受调查。

去年9月中国游客在瑞典“撒泼事件”发生后,中共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发表了一系列谴责瑞典的极端言论。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大骂依法办事的瑞典警察“冷血、残忍”、“混账”、“堕落”、“缺德”、“世界警察中的败类”、“人中的渣滓”,“兽性般的表现”,引发瑞典强烈反感,两国关系严重恶化。

瑞典是第一个与中共建交的西方国家。中共的横蛮霸道,迫使这个曾经与中共关系最好的国家与之交恶。

自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东欧各国共产党政权相继垮台之后,中共凭借高压与欺骗苟延残喘30年。现在,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共反天、反地、反人类、反神佛的本质有了深刻认识。除上述这些国家和地区外,中共在南美洲的巴西,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欧亚结合部”的土耳其,中亚的吉尔吉斯等许多国家也遭到抵制。

2019年,正向“中国共产党亡”狂奔的中共,在全球遭遇围堵的态势越来越明显和加剧。(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