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一棵树有多少片叶子?

一棵树有多少片叶子?

945
后唐袁弘御官任云中从事,精通算术。同府的同事让他计算一下,院子里一株桐树有多少片叶子。(图片来源:pixabay)

以前人们为难对方,常常会问对方:天上有多少颗星星?人有多少根头发?一棵树有多少片叶子?海有多少瓢水?树上有多少果实?其实在中国古代真的有人可以“算”出来哦!

袁弘御计算桐树叶子

据《稽神录》记载:后唐袁弘御官任云中从事,精通算术。同府的同事让他计算一下,院子里一株桐树有多少片叶子。他立即丈量桐树,在离桐树七尺远围树画一个圆,量取圆的直径的尺寸进行运算。

过了许久,说:“约有若干片树叶。”同事们没法查核,让人摇掉二十二片叶子,又叫他算。袁弘御说:“照比刚才少了二十一片树叶。”检查一下,掉落的叶中有两片略小点,当成一叶了。

另一次,节度使张敬达有两只玉碗,袁弘御量了一下碗的深度与宽度,运算之后说:“这两个碗明年五月十六日巳时一定会碎裂的。”

张敬达听了后说:“我将它们小心地藏起来,看它们还能破碎吗?”随即让人将两只玉碗用衣絮等物包裹好,装在一个大竹笼里面放在库房中。

到了来年五月十六日巳时,库房的屋梁突然折断了,掉下来刚好压在藏碗的竹笼上,两个玉碗都被砸碎了。

綦母怀文计算枣树的果子

据《北史‧列传第七十七艺术上‧綦母怀文传》记载:有一次,一个和尚手指着綦母怀文说:“这个人特别会不同一般的算术。”

接着,和尚指着庭院的一棵枣树说:“你们可以叫他计算这棵枣树的果子,就能知道真实的数目了。”

于是大家就试了一试他,果然綦母怀文说出了这棵枣树全红的枣子的数目、半红半白的枣子的数目。大家于是将枣树上的枣子全部剥落下来,一个一个地数数,发现少了一个枣子。

綦母怀文说:“一定不会少的,只要再摇撼枣树。”

结果,枣树又掉落了一个枣子。

綦母怀文计算枣树果实的时候,不仅能算清楚果实的数目,而且能计算清楚生、熟的具体数目;袁弘御不仅算出树上的叶子数目,连刚刚摇落地上的叶子数目迅即可以被计算出来。更进一步的是,袁弘御能计算出两只玉碗在什么时间破碎。这个就近乎神话奇谈了。

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古代的数学有许多不为人们所知的真实情况,发达程度更超出了我们的理解,不是今天我们的实证科学所能比拟的。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