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貿易戰加速外企撤離 834...

貿易戰加速外企撤離 834萬大專生咋辦 李克強胡春華「慌了」

947

20190514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雙方互擬加增關稅,加速了外資撤離中國。大陸6月將有834萬大專生畢業,中共總理李克強13日坦承,「今年就業壓力仍然較大」。並指示,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

隨著中美兩國博弈的加劇。美國已將另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列入可能提高關稅的清單。中方今日聲稱要“奉陪到底”。但關稅在6月前都不會生效,這給了雙方一定的談判空間。

不過,美中貿易戰的重新開打,加速了外企撤離中國的步伐。而外企撤離直接影響的是數以億計的老百姓就業問題。

中共總理李克強5月13日在一個涉及就業工作的會議上強調,當前要把「穩定和擴大就業」放在更為突出的位置,就業事關社會大局穩定。

主持會議的中共副總理孫春蘭、胡春華二人也同時強調,2019年的就業形勢十分複雜嚴峻,要求相關機構堅持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形勢監測研判,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會議還直接要求,勞務輸入省份要儘可能把失業人員留在當地,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勞務輸出省份則要幫助返鄉農民工在縣城和鄉村創業,帶動更多農村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中共官方突然把「就業」問題,擺到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高度,凸顯貿易戰對中國經濟與社會穩定,已造成巨大衝擊。

早在去年貿易開打後不久,北京當局就把「穩就業」排在「六穩」之首,顯然就業問題頗令中共高層擔憂。中共財政部長劉昆曾對路透社坦言,他其實更擔心貿易戰對中國國內就業帶來衝擊。

對外經貿大學全球價值鏈研究院海外院長邢予青,週二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的論壇上表示,全球價值鏈是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長的催化劑。貿易戰可能會導致以中國為製造加工服務中心 的全球價值鏈轉移,中國的“就業市場依然存在大量低技術勞動者”,他們會成為價值鏈轉移的受害者,面臨潛在的就業問題。

他表示,為了逃避關稅,以美國為市場利用中國作為生產/組裝基地的價值鏈龍頭企業,也許會讓訂單/生產能力回流,或轉向第三國。

外企掐著中國一線城市的命脈

按照中共官方估算的數據,在中國的外商投資企業直接吸納的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而且中國還存在很多靠著外資生存的供應商、上下游企業,粗略估計影響人數過億。

除此之外,外資企業還掐著中國一線城市的命脈。在北上廣深四大城市,擁有2萬多外企的廣州,外企已佔據全市工業總產值規模的62%以上。在上海,外資貢獻2/3的工業總產值;對深圳經濟貢獻高達70%。可以說,是外資企業撐起了四大一線城市。此外,包括蘇州、廈門等城市,外資都佔有壓倒優勢。

然而,在關稅的壓力下,外企撤離潮已勢不可擋(詳見《贸易战形勢逆轉 外商急撤離 人民币將不保?》)。《南華早報》曾報導,有消息指,大量外企正在將工廠從中國搬到東盟各國,全球製造業的地域分布正在重組之中。

早前已有報導,有四百家美資企業宣布將陸續撤離中國,蘋果還傳出要將iPhone一條高端產品生產線遷往印度。

共同社去年9月曾報導,有六成日本企業已經從中國轉往其它國家或正在撤離中;剩下四成則正在部署如何撤資。

路透社報導,多數美國企業都已經將「美中貿易衝突長期化」納入公司經營重大考量,正在陸續搬離中國。隨著中國經濟放緩,大陸企業大量倒閉,外資不斷撤離,引發就業突然大量流失,這會導致失業和社會動盪。

台灣《民報》分析,貿易戰已經重創了中國經濟,如果短期內不能達成協議,目前僅剩的小部分在華美企也會撤離中國,如果美資全面撤出,將對中共造成致命的打擊。

川普13日也在推特上發文稱,「很多被征關稅的公司會離開中國,去越南和其它亞洲國家。這是為什麼中國急於達成協議!沒有人會留在中國做生意了。這對中國很糟,對美國很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