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一个奇异的梦,竟破了一桩久...

一个奇异的梦,竟破了一桩久而未决的人命案,这谜至今难解!

414
一个奇异的梦,竟破了一桩人命案。图为宋人作《槐荫消夏图》(图片:北京故宫博物院)

梦境,对于现代人来说是一个奇异的世界,现代科学很难把它说清楚。现在的定义是人在某些阶段睡眠时产生的想像中的影像、声音、思考或感觉。而古人讲天人合一,对梦境中的提示深信不疑。古籍也记载了许多现代科学所不能解释的事件,对现代人来说仍然是个谜。

袁枚在《子不语》中记述了这样一个梦中破案的故事:

曹州有个姓刘的人,以典当为业,请虞城人张某管理当铺的生意,已有两年了。张某有了一些积蓄,年末张某要回家探亲,主人挽留到元旦才走,走的时候骑着一匹黑色的骡。约定正月十五回曹州。到了正月十五,张某没来,刘家于是派人去催他,张家人却说张某一直没有回家。两家打官司都打到抚按跟前了,抚按勒限捕拿。眼看已经到了六月,公差们还毫无头绪,束手无策。

张某要回家探亲,走的时候骑着一匹黑色的骡。图为元代画家赵雍骑马图《挟弹游骑图》(图片:故宫博物院)

一天晚上,差役们到城南查访,看见有位老人正与一年轻人闲谈。“月色这么好,干嘛不到凉亭去走走呢?”原来,曹州城南门外十几里的地方有个凉亭。差役们私下商议:“这么晚了,他们二人却要去凉亭,如果回城时城门关了,他们怎么进城呢?”差役们心中诧异,就抢先到凉亭去等侯。

过了不久,老少二人果然来到凉亭,听他们所谈的,全都是邻里之间的琐事。许久,年轻人忽然说:“城里刘家的事,至今还没搞清楚。依我看,这事恐怕是西门外卖饼的孙某谋财害命。”老人问有什么可疑的迹象,年轻人说:“孙家饼店已开了好几年,今年一开春却突然关门了,所以我怀疑其中有问题。”老人斥责道:“这种事人命关天,怎么能胡乱猜测呢!”样子十分不满。接着,老人便说:“夜深了,我们回去吧。’’于是,差役们又跟着他们往回走。

那二人走得很快,一会儿就到了城南门。这时,城门已经关闭,差役们看见二人从门缝中进去了,就赶紧叫城门官开门。进城后,差役们见二人仍走在前面,来到一个小巷口,年轻人与老人告别,不开门就进了屋。差役们跟着老人又走过二十多户人家,到一门前,老人也没开门,就进去了。

差役们大惊,就敲老人家的门。过了半天,老人才开门出来,点着纸捻,披着衣服,样子很疲倦。差役们问:“刚才你还与一个年轻人在凉亭观月,怎么睡得这么快?老人神色惊疑,说:“的确有观月这件事,可那是梦中的情形呀。”于是,差役们又挟持着老人,去找年轻人。年轻人出来后,与老人讲的一模一样。差役们就将他们抓进县衙,二人向知县陈述了梦中的情景。

老人神色惊疑,说:“的确有观月这件事,可那是梦中的情形呀。”图为明邵弥《赠书图》(图片: 无锡市博物馆)

第二天早上,派了两个人到某村找到那个姓孙卖饼人的家,那头黑骡还系在门口呢。于是把这姓孙的上了枷锁带到县衙,一审问就认罪了,然后就是起赃问抵偿这些后事了。

这是乙巳年夏天发生的事情。曹州太守吴忠诰曾经去德州慰问官员,与严道甫交好,是他告诉道甫这桩事的。

原文:曹州刘姓,以典当为业。虞城张某,为经理其事已二载矣,少有蓄积。岁暮欲归,主人留至元旦,乘一青骡去,相订上元日返曹州。至期不至,刘因遣人促之来。至其家,则云:“未尝归也。”两家致讼,控至抚按,勒限饬县捕拿。延至六月矣,公差惶遽无措。

一夕,访于城南,见有老人偕一年少相谓曰:“月色甚佳,何不向凉亭一行?”曹州南城十数里,旧有凉亭,公差私议:“二人于此时往,倘城门闭,何由而入?”心异之,遂先至彼相伺。未几,二人果至。听所言,皆邻里间琐事。有顷,少年忽云:“城内刘姓事至今未明,余心窃计,乃西门外卖饼孙姓利其财物,因而害之也。”翁问故,少年云:“饼店在此已数载,今春倏闭,是以疑之。”翁叱云:“此事大有干系,何得妄语?”意甚拂然。旋云:“夜深,可归矣。”

公差尾其后,行甚速,至南城,门已闭,见二人从门隙入。差亟呼司阍启钥入城,则两人尚在前行。至小弄,少年与翁别,入门,门亦未启也。复随翁行二十余家,亦未启扉而入。差大惊,叩其户。半晌翁出,持纸捻,披衣,极困惫之状。差曰:“适间与少年凉亭看月,何遽睡耶?”翁神色迟疑曰:“看月有之,乃梦中事也。”差复胁之往诣少年,少年出,亦如翁状,乃拘入县署,述梦中语。次早,遣二人至某村迹孙姓所居,则青骡宛系门首也,因锁拿到县,一讯而服,遂起赃问抵偿焉。

此乙巳夏间事。曹州守吴忠诰向为绥德州牧,与严道甫善,告道甫也。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