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一个黑出租车司机给我的人生...

一个黑出租车司机给我的人生教育

505
一个黑出租车司机给我的人生教育(网络照片)

2006年在平安学院培训,地点在很偏僻的观澜一个角落,一天晚上因为有事要回趟家,找不到的士,就让保安给找了辆有签约关系的黑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是个19岁的小伙子,当时才来深圳1年多,在车上,这个小伙子给我上了很鲜明的一堂人生教育课,因为印象实在过于深刻,这里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这个小伙子原来在关外一家工厂工作,后来有一个老乡就是这个黑车公司的老板说招不到司机,因为他懂开车,就找到他,说给他每月1500元工资,再加每公里7分钱提成;他的想法是开出租能够接触到很多老板,从中可以学习很多东西,比工厂那个封闭的环境学习条件要更好,所以就过来了。

刚过来的时候老板说:“你不懂深圳的路线,想想办法怎么快点能上手”,这个小伙子就开始连续两周,每天坐车到华强北,以为华强北为圆心,顶着太阳徒步走深圳的各种大街小巷,每天从早9点走到晚8点,然后坐车回梅林关的宿舍,因为他觉得,光靠坐车是熟悉不了真正的路线的,只有靠双脚去踏过,才是最可靠也是记忆最深刻的办法。两周后,深圳主要的街道和市区里的小巷子,他基本上摸熟了,然后开始开车。以前我只是在小说里看过这样的人,从来没有想过这是可以真实发生的事情。

开始开车的一个月后,因为主要是接送学院的一些培训,他逐渐熟悉了很多平安的管理干部,开始主动去留意一些经常碰到坐车的人,给他们留联系方式,帮老板招徕生意,这个时候,因为老板认为试用期他对深圳还不熟,只管吃和住,工资是不发的。

两个月后,老板看到这个小伙子很能干,就给他报销100元电话费,把一些调度的事情分给他做,这个小伙子心里对没有工资有些怨言,但他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学习过程,也很乐意干,到3个月的时候,他说大概积累了40多个熟客,每天能让车子大半时间饱和。

三个月后,老板才开始和他谈工资,但是又和原来说的变卦了,只说给1000元月工资,包吃住,和原来许诺的差很远,又没有提成,这个小伙子有点气愤,但是他没找老板理论,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几个月我熟悉了深圳的路线,又在当司机的过程中从客人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我觉得挺开心;老板给我承担这么重要的工作,又不给我合适的工资,那我也认清了老板这个人的为人;我觉得没什么好理论的,快中秋了,过两天我打算拿到这个月工资给家里寄回去后,然后就离职。”(这个小伙子现在应该是第4或第5个月在这个出租车公司工作)。

坦白讲我非常好奇,这是个快离职的人了,我问“那这几天你为什么不糊弄一下就可以了呢,这么卖命干吗”,他瞪了我一眼,一字一句地说:“大哥,我不是那种人,我在位一天,我就把一天的事情干好,老板对我怎么样我不管,我要对得起我自己。”我很好奇,又接着问“老板对你这么薄,你会不会想把你弄点事情把那些客户弄得不爽,让老板以后也做不了这个生意呢”,这个小伙子有点气愤:“这种事情我干不出来,即使老板对不起我,我不会做对不起他的事情,做人要有道德,今天不合作,未免以后不合作”。

我听这个小伙子一直在讲他接送过不少培训老师和学员,我就问他“你出来一两年了,又接了这么多老师,有没有觉得学到什么很有用的东西呢”,他想了想,说其实有两个道理是他出来谋生后觉得可以当人生准则的:

1、 以前在一个厂打工的时候,时间不长他就离职了,离职时候他的老大(原话),和他谈了一下,说“我好象从来都没看过你承认你自己有什么失误或做得不好的地方,每次都是找其他理由,要么是别人不配合,要么是运气不好”。他自己想了一下的确如此,他说“从那天开始,我就觉得其实环境啊什么其他都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都是自己,碰到做错的事情,我总是自己先承担责任,不管是因为天气不好,因为上个车工粗心还是因为什么其他原因,如果我自己随时保持清醒,我都应该能发现问题,没什么值得埋怨的,只要我敢承担,尽管这次机会没了,我就一定有机会”。他说在上一个厂,他是厂历史上第一个不满一个月就当拉长的人,我相信应该是真的。

2、 在上一个厂要走的时候,他的老大挽留他,说“你很聪明,每个工人进厂,我都要教怎么操作,但是很多人都需要教第二次,第三次,再下一次,我记得我只给你讲过一次,后面就没再教过了”。这个小伙子和我说,他的看法是如果每次只知道接受任务去做,永远都不可能弄懂事情,所以他总是接受完后自己去琢磨同样的事情该怎么做,把事情想清楚了才罢休,他很骄傲地说,他第一次以后找老大都是汇报做好了的事情,“如果老大需要事事教你,他还不如自己动手干了,还招你进来拿工资干吗”。

这个经历就这么多,补充一点,这个小伙子是打着领带的,我问过他为什么,他说平安公司的人都是打领带的,他虽然刚刚已经回家洗嗉过准备睡觉了,但是接到电话还是要把领带打起来,才能服务好客户,这也是他的原则。

我从这个小伙子身上看到了难能可贵的几点:

上进,良好的职业操守,刻苦,极度尽责,敢于承担责任,敢于为上级分忧解难,永远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

我几乎可以肯定这个人在几年后能够小有成就,尽管他只有中学毕业,我相信每年流传在外面各种各样深圳的发财版本中,应该包括很多这种类型的人,我试图反问我自己:“我能做到这些么,如果能做到,我会是什么样子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