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數以萬計港人參與跨年夜人鏈...

數以萬計港人參與跨年夜人鏈行動 警方出動水砲車多人被捕

351

【2019年12月31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12月 31日是2020新年前夜,也是 831 太子站事滿四個月。數以萬計的香港市民在多區發起「除夕夜之路」人鏈行動,亦有人在太子站外聚集獻花,晚9點後港警出動水砲車、銳裝甲車驅散民眾,並抓捕多人。

據《香港01》和《立場新聞》報導,從晚上七點至晚9點,不斷有香港市民在太子站附近聚集及獻花(據說在4個月前的8·31夜晚,太子站發生警方打死人事件,不過警方多次澄清沒有打死人,但多數市民均不相信警方的說法))。防暴警也從晚7點開始噴射胡椒噴霧驅散此處市民,並抓捕多人。期間防暴警多次從警署走到太子站,清理站外的獻花,並與市民發生口角對罵。防暴警離開後,再有市民前往獻花,如此往復至少三次。

有人在太子始創中心對面,以聖誕燈飾作路障堵路,警方先是以鏟車清理太子彌敦道上的路障,隨後警方出動一架水砲車及兩架銳武裝甲車至彌敦道,現場氣氛頓時緊張。晚11點左右,警方用水砲車發射胡椒水水砲,很多人中招,《立场新闻》記者亦被射中。警方再於彌敦道十字路口拘捕多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rJhtg2VmU

期間另有最少50名防暴警衝入朗豪坊街後的砵蘭街,並制服一名男子。之後防暴警駐守在朗豪坊側門,有市民向他們高叫口號。

在銅鑼灣、尖沙咀、中環蘭桂芳等處都有大批全副武裝的防爆警巡邏,不斷截查行人,最終都獲放行。

今晚的人鏈活動,最早出現在將軍澳,晚上8 點,約有100 名市民築起人鏈,並為早前於將軍澳尚德停車場高處墮下而亡的科大生週梓樂進行默哀,現場比較平靜。

8點20左右,在觀塘的人鏈向牛頭角方向伸延,有市民身穿黑衣並揮動「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旗幟。

8點40左右在尖沙咀,市民沿著彌敦道亮起手機閃光燈,有人用口琴吹奏《願榮光歸香港》。

晚21點半左右,突然有速龍警員從砵蘭街衝進彌敦道的人鏈中,以警棍制服一人,並向人群中發射胡椒噴霧和胡椒球槍。示威者之後離開。

21點15在銅鑼灣,人鏈由黃金廣場開始,經過希慎廣場,一路向灣仔方向伸延,沿途各人舉起手機展示文字,呼籲「一月一,維園見」。

在黃大仙,逾300人組成人鏈,人鏈由黃大仙龍翔道新光中心起,延至蒲光村道及鳳德道的天橋上。

參加「除夕夜之路」人鏈活動的市民約在1個半小時後流水式離開。

在銅鑼灣,市民陳伯(陳基裘)和幾名守護孩子成員亦在維園,陳伯將寫有被捕需知和支援電話的貼紙派發給現場的學生,陳伯向《立場新聞》表示,銀髮族永遠與年輕人同行,製作貼紙是要告訴中學生,抗爭也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要跌入警察圈套。

市民高先生則和朋友在蘭桂坊跨年,並打算在跨年一刻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他說2019年是憤怒」和「哀傷」的一年,「憤怒」是因政府的不作為,「哀傷」是因為覺得無力改變社會現狀。他寄希望新的一年裡,警方過分使用武力可以得到限制,世界可以和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