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一番风来一种花开 最寒冷时...

一番风来一种花开 最寒冷时节花信风应期而至

696
二十四番花信风,以梅花为首、楝花为尾。图为清 董诰《月映梅花》,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华夏民族是个喜花、爱花的民族。“华”者花也。华夏祖先除了制定了二十四节气之外,还发展了二十四番花信风,即应花期而来的风。根据黄历,从小寒到谷雨,共八个节气,一百二十日。每个节气十五天,一个节气又分三候,每五天为一候,八气共二十四候,每候应一种花,共有二十四种花。

俗话说:“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自然界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都是按照一定的季节时令活动的,其活动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因此,它们的各种活动便成了季节的标志,如植物的萌芽、发叶、开花、结果、叶黄和叶落,动物的蛰眠、复苏、始鸣、繁育、迁徙等,都与气候变化相关,人们把这些大自然的节律现象叫做物候。

物候与农时关系密切。最早的物候专著、西汉初期的《夏小正》按一年十二个月的顺序分别记载了物候、气象、天象和重要的政事、农事活动,如农耕、养蚕、养马等。此后《吕氏春秋》、《礼记》等都有类似的物候记载,并逐渐发展成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和七十二候。

花信风的历史演变

所谓“二十四番花信风”的说法,最初源于南唐徐锴的《岁时广记》(另一说法是出于南朝宗懔的《荆楚岁时记》)。徐锴《岁时广记》中的“花信风”,本指三月鲜花盛开时的风候,其义重在风信,而非花信。稍后出现的“二十四番花信风”,主要是清明时节的风信。

北宋中期才有初春至初夏,以梅花为首、楝花为尾共二十四番花信风的说法,但具体是哪些名目宋人也未述其详,或者本就是一种模糊的说法。综观宋元明清的文献材料,所谓“二十四番花信风”中真正可以确认的只有梅花、杏花、海棠、楝花等少数几种。

直到明初王逵(?—956年)提出了完整的二十四番花信风的名目,影响甚大,后世所说皆出于此。

即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每年,从小寒到谷雨这八个节气里共有二十四候,每候都有某种花卉绽蕾开放,于是便有了“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人们在二十四候每一候内开花的植物中,挑选一种花期最准确的植物为代表,叫做这一候中的花信风。花信风包括:

小寒: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
大寒: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
立春:一候迎春、二候樱桃、三候望春;
雨水:一候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
惊蛰:一候桃花、二候棠梨、三候蔷薇;
春分: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
清明: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
谷雨:一候牡丹、二候酴醾、三候楝花。

按《吕氏春秋》的说法,“春之得风,风不信,则其花不成。乃知花信风者,风应花期,其来有信也。”花信风,就是花开时节吹来的风,她带来了花的音讯;又因为是应花期而来的风,所以叫信风。

每一候花信风便是候花开放时期,到了谷雨前后,就百花盛开,万紫千红,四处飘香,春满大地。楝花排在最后,表明楝花开罢,花事已了。

花信风从小寒始。《书肆说铃》(明代叶秉敬撰)中记载:“花信风自小寒起至谷雨,合八气,得四个月,二十四候,每候以一花之风信应之。”小寒大寒,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节,竟然有花信风应期而至。

二十四种花的花语

这二十四种花都有不同的“性格”和“花语”。

梅花

具有坚强和高雅的气质,居二十四种花信之首,其色、香、姿、韵俱佳。特别是梅花在冰雪中孕蕾、在寒风中怒放的品格,为人们所敬仰和珍视,常常是高尚、 坚毅、忠贞、浩然正气的化身。

茶花

也叫耐冬花、曼陀罗树等,花红色或白色,是国人钟爱了数千年的名花。茶花以其天生丽质、含羞的特色,成为谦让、谨慎、纯真无邪的化身。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梅花(右)和山茶。(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水仙花

别名金盏银台。花如其名,她亭亭玉立,素洁的花朵超尘脱俗,高雅清香,格外动人,宛若凌波仙子踏水而来。她是多情、思念、纯洁、吉祥的化身。

瑞香

又名睡香、蓬莱紫、风流树、露甲等,据说,有个比丘尼昼寝磐石上,梦中闻花香酷烈,乃求得之,因名睡香。四方奇之,谓为花中祥瑞,遂名瑞香(宋代《清异录》)。瑞香是祥瑞、吉利的化身。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水仙(右)和瑞香。(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兰花

是中国栽培最为悠久的花卉之一,是美好、高洁、贤惠、热烈、自信的化身。

山矾

又称为芸香、七里香、郑花等,叶似栀子,光泽坚强,略有齿,凌冬不凋。三月开花,繁白如雪,六出黄蕊,非常芳香。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兰花(右)和山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迎春

又名金梅、金腰带,迎春不单具有菊花那种傲霜斗寒、凌雪竟放,更具有争春不骄的谦逊,朴实无华,素妆淡雅,是朴实、深情的化身。

樱花

花期短暂,只有七天,但是她灿烂动人,好像俏皮的精灵,漫天凤舞,是善良、文静、纯洁、热烈的化身。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迎春(右)和樱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望春

又称望春玉兰,早春开花,是优良珍贵树种。

油菜花

或许是最实用的花,它除了向人们贡献花蜜外,还向人们贡献油料,当然,大片的栽培还是人们旅游观光的资源。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望春(右)和菜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杏花

以其娇艳成为慕情、娇羞、疑惑的代名词。

李花

又名玉梅、嘉庆子,她的花语是纯洁。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杏花(右)和李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桃花

始终是爱情的化身,人们常说“桃花运”,就是因为桃花能给人带来爱情的机遇。

棣棠

又称棠棣,棣棠花的花语是高贵和兄弟。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桃花(右)和棠棣。(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蔷薇

是无人看顾,野气蓬勃的孩子,它随意散落在路旁溪畔、园边地角,每一朵,每一瓣,都满溢着这世间所有的美好与思念。

海棠花

姿潇洒,花开似锦,是中国北方著名的观赏树种,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是温和、美丽、快乐的化身。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蔷薇(右)和海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梨花

冰身玉肤,凝脂欲滴,妩媚多姿,是柔和、纯洁化身。它抖落寒峭,撇下绿叶,先开为快,独占枝头,她是刚和柔的高度统一。

木兰花

木兰花开满树洁白,毫无杂色,让人陡生敬仰之感,所以,木兰花是高尚灵魂的化身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梨花(右)和木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桐花

花语之一是“迟到的爱”, 花语之二是“漫天欢喜”;花语之三“情窦初开”;花语之四:“单纯的幸福”;桐花语之五:“不为自己求享乐,但愿众生皆离苦”。

麦花

被称为“轻化细细”“万顷雪光”的“寿命最短”之花,花开仅5—30分钟就凋谢了。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桐花(右)和麦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柳花

柳花的花语是依依不舍。

牡丹

雍容华贵,娉婷娇娆,富丽端庄,芳香浓郁,花型硕大,色彩娇艳,堪称天下无双,花间第一,兼有色、香、韵、叶四者之美,人见人爱,群见群喜,是华夏民族钟情的国色天香,一直被人视为富贵、吉祥、幸福、繁荣的代名词。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柳花(右)和牡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酴醾

现今写作荼蘼,荼蘼花一般开在暮春,荼蘼花开后,春天就要宣告结束,因此荼蘼的花语:“末路之美”。《红楼梦》“寿怡红群芳开夜宴”那一回,就有麝月抽到“荼蘼——韶华胜极”的花签。背后的诗句即是“开到荼蘼花事了”。以花事了暗示人物的命运。一年春事到荼蘼,是韶华胜极,是繁华的顶峰。接下去的岁月,将是下坡路,可以想见的落寞。

楝花

为楝科植物川楝或苦楝的花,春末夏初开花,同时还有药用价值,味苦,性寒,有小毒。由于味苦性寒,因而其花语是“残酷的君王”。

《谁会错过那番花信风》一文中这样形容花信风:“花与风之间有着自己的约定,每年从1月到5月,共有二十四番风。一番风来,一种花开。一番吹开梅花,二番吹开山茶,三番吹开水仙……直到天暖,直到所有的花都开放。风有信,花不误,岁岁如此,永不相负,这样的风叫花信风。”

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荼蘼(右)和楝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作者:周慧心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