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意大利要签署“一带一路”备...

意大利要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 被指为北京“抬轿子”

321
意大利的里雅斯特(pixabay)

【希望之声2019年3月9日】(本台记者李昂综合报导)《金融时报》3月6日报道,意大利准备成为第一个正式支持中国具有争议的全球性投资倡议“一带一路”的七国集团(G7)国家,引起了美国和欧盟的激烈回应,《法广》评论称此举是为北京“抬轿子”。

“中国试图寻找一个主要发达国家来为’一带一路’背书已经有一段时间。他们现在就得到了这样的背书!不过这都是象征意义的,无法弥补’一带一路’的本质问题,”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问题专家布朗(Kerry Brown)对德国之声表示。

之前,其他较小的欧盟成员国,比如希腊和葡萄牙已经加入一些”一带一路”项目,塞尔维亚等试图加入欧盟的部分东南欧国家也是如此。

这不仅使意大利政府分裂,也影响了欧盟的团结,美国、欧盟对该协议的前景感到担忧。

去年9月8日,由五星运动党领导的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公告,称在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Michele Geraci)访问中国后,对“一带一路”备忘录达成了谅解。

这个公告令意大利外交部感到惊讶,尽管该部正式负责谈判国际合作协议,但该部未参与其中。从那以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和外交部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

意大利副外长皮基(Guglielmo Picchi)3月6日表示,现在不是意大利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计划初步协议的时候。他表示:“5G和基础设施接入是国家安全问题,必须仔细评估。我认为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应该签字。”

欧盟委员会也在3月6日当天,回应了对意大利与中国之间任何潜在协议的担忧,明确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与中国的任何合作都应遵守“市场规则、欧盟和国际要求和标准”。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科斯亚奇克(Maja Kocijancic)6日表示,“欧盟和任何成员国都无法在没有完全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有效实现与中国的目标。”

科斯亚奇克补充说,任何此类协议,必须 “确保与欧盟法规和政策保持一致”,并尊重“欧盟统一实施新政策”。

美国方面认为,这一项目不太可能为意大利经济发展助力,相反会严重损害意大利在国际社会的形象。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马奎斯(Garrett Marquis)说:”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由中国提出为中国服务的倡议。”“我们怀疑意大利政府的背书,是否会给意大利人民带来任何持久的经济益处,长期来看它最终可能会损害意大利在全球的名声。”

美国宾州哈利斯堡大学讲师埃弗特米亚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表示:”在不了解协议条款的情况下,很难了解意大利加入中国’一带一路’所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

“如果协议内容包括授予关键基础设施入口或者5G电信网络,那就会对意大利和欧盟带来严重的安全后果。无论如何,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会在政治层面分裂及削弱欧盟,并进一步加强了北京’分而治之’的策略,”埃弗特米亚德斯说。

去年12月5日,葡萄牙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第一个签署该协议的西欧国家。

当时,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就对葡萄牙的做法表示疑虑。法国认为,北京的“一带一路”战略会造成欧盟的分裂。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德国政界也不断发出警告声音,称欧洲应当团结一致、制定出统一的对华战略。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