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意大利签“一带一路”备忘录...

意大利签“一带一路”备忘录 德国朝野表达焦虑

335

【2019年03月26日讯】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六(23日)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此举加深了欧盟对中共近年来在欧洲扩张其影响力的担忧。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周末向德国《周日世界报》(Welt am Sonntag)表示,“如果一些国家认为他们能更精明地与中共谈生意,他们或将在未来惊醒地发现,自己已成为了依赖中共的国家。”

马斯还强调中欧在意识形态上的差距,称“中国不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他认为,“在当今世界中,面对如俄罗斯、中共及我们的伙伴美国这样的‘巨人’,我们只有在欧盟的框架下统一行动,才能捍卫自己的利益。”

德国绿党对外政策专家Omid Nouripour对马斯的讲话表示赞同。他认为,中共一直尝试分裂欧洲,而意大利拥抱中共则是对分裂的支持。

德国自民党副主席GrafLambsdorff也表示,中共“一带一路”政策不是罗曼蒂克的旅游促进,而是毫不留情的利益政策。

德裔欧盟预算专员厄廷格(Guenther Oettinger)也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强调,“发展欧亚大陆之间交通枢纽的计划,其本身而言是一件好事,但它的前提是(保证)欧洲的主权不受威胁。”

事实上,在意大利与中共签署合作协议之前,欧盟领导人已经展现出对中共的统一立场。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上周的欧盟28国领导人峰会上,首度公开呼吁欧洲国家“不应该政策不一”,特别是在投资合作和5G网络上。他屡次强调,欧盟在应对中共的问题上,要有统一的“防御性”战略。

峰会之后,马克龙还对记者表示,在对待中共的问题上,“法国以及欧盟对中国(中共)天真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亦表示,对法国而言,中国“既是挑战者,又是合作者”。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等多位与会领导人的支持。

默克尔在上周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德国与中共)不只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她还强调了中共的市场准入壁垒,并表示希望欧中建立一种基于互惠的关系。

目前,习近平已抵达了法国巴黎。今天(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与习近平进行会晤。(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