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意大利出现脑膜炎病例 至少...

意大利出现脑膜炎病例 至少6人死亡

325
北京3醫生確診 新型冠状病毒。(AP)

【希望之声2020年1月17日】(本台记者郑言综合报导)近日,意大利多地出现脑膜炎病例,至少6人死亡。仍有多名脑膜炎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意大利多地出现脑膜炎病例

综合《意大利日报》网站等多家媒体报道,在最近的一个月内,北部贝加莫地区已经有5 例脑膜炎病例,其中2人死亡。

意大利贝加莫省卡斯泰利卡莱皮奥镇的16岁男孩出现呼吸困难及高烧症状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医生在其体内检测到脑膜炎双球菌。这名男孩的诊断结果是脑膜炎球菌败血症。所幸他经过24小时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已恢复自主呼吸。

另一名在该镇工作的48岁女子,因脑膜炎在被送往布雷西亚医院后不治身亡。去年12月3日,维隆戈镇的一名19岁女孩也因脑膜炎球菌败血症致死。该镇上一名16岁女孩和一名36岁男子也因脑膜炎入院治疗,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目前,贝加莫和布雷西亚两个地区已开放了14家诊所,为7000人接种了相关疫苗。当地警察、宪兵和税警也都加入到接种疫苗的行列。另外,贝加莫和布雷西亚的多所学校也开始为学生接种疫苗。

1月5日,南部雷焦卡拉布里亚市一名16岁女孩因脑膜炎去世。另外,热那亚在一个半月内有3人因脑膜炎死亡。

1月9日,艾米利亚-罗马涅的里米尼市,一名28岁的女孩在高烧数日后,被查出患有肺炎球菌引发的脑膜炎。帕尔马市同样也有一名女孩因此类脑膜炎入院治疗。

脑膜炎的症状与防治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的信息,脑膜炎可由细菌、病毒、真菌、肿瘤等各种生物性致病因子侵入引起,其中,脑膜炎双球菌是可能造成大规模流行的细菌。

脑膜炎病菌可通过携带者的呼吸道或者分泌物进行飞沫传播。密切接触及长时间接触,比如接吻、打喷嚏或者面向别人咳嗽,或者与感染者(携带者)一起近距离生活(如住在一个宿舍,共用餐饮用具),易于引起疾病传播。

最常见的症状是颈部僵硬、高烧、对光敏感、精神错乱、头痛和呕吐。即使在发病早期获得诊断并进行适当的治疗,仍有5%至10%患者在出现症状后的24至48小时内死亡。据悉,本次在贝加莫地区出现的5例脑膜炎病例(脑膜炎败血症)并不常见,其特点是出现出血性皮疹以及器官快速发生衰竭。

针对一些地区聚集性出现脑膜炎情况,不少民众产生恐慌,担心疫情会大面积爆发。对此,意大利国家卫生研究院传染病科主任Gianni Rezza表示:“如果我们大面积普及疫苗接种,那么我们就能从源头消灭病菌。”Rezza称,目前脑膜炎大规模传播风险不大,因为我们正在对病菌传播进行快速有效的控制。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