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一带一路”陷阱多 意大利...

“一带一路”陷阱多 意大利加入引美国欧盟担忧

390
“一带一路”陷阱多 意大利加入引美国欧盟担忧 (网络照片)

【希望之声2019年3月6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意大利政府急需通过吸引投资、扩大出口振兴严重衰退的经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意大利目前的选项。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表示,意大利计划本月正式宣布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然而曾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因为并未得到经济利益,反而债务缠身、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不断递增等而纷纷取消或退出“一带一路”。

意大利计划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据美国付费电视商业新闻频道CNBC周三(6日)消息,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Michele Geraci)表示,意大利计划本月正式宣布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杰拉奇说: “我们希望确保在向中国扩大出口’意大利制造的’产品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功,中国是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

据报导,意大利目前经济严重衰退。意大利政府认为造成经济如此衰退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市场萎缩;而欧盟委员会则认为,主要原因是意大利的内需和投资不兴旺,尤其是现在的意大利政府,其政策飘忽不定,对投资者而言增加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有评论者认为,意大利加入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是希望一方面可以得到中国的投资,另一方面又可以扩大对中国出口意大利制造的产品,从而快速发展本国经济。

美国对中国倡议承诺给意大利带来的好处持怀疑态度

然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加勒特侯爵(Garrett Marquis)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美国对中国倡议承诺给意大利带来的好处持怀疑态度,因此敦促盟国及合作伙伴加大对北京施压,迫使中国按照国际惯例投资。

欧盟提醒别低估中国

近年来,中(共)国资本大举涌向欧洲,开始参与许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巴尔干地区,这一趋势尤为明显。

去年12月,葡萄牙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当时法国就认为,北京的一带一路战略会造成欧盟的分裂。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德国政界也不断发出警告声音,称欧洲应当团结一致、制定出统一的对华战略。

《金融时报》周三(3月6日)报道称,欧盟担心”低估了”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影响力。文章援引欧盟扩大事务专员哈恩(Johannes Hahn)称,巴尔干国家向中国大举借款用于基建,引发自身脆弱经济受到长期负面影响的风险”,并表示欧盟应该对”北京方面积极进军该地区”感到不安。

报道援引哈恩说,”也许我们高估了俄罗斯,而低估了中国,我们应当正确评估这两个国家”。

曾加入中共倡议的国家经历了什么?

曾参与中共“一带一路”或16+1项目的一些国家经过实践,纷纷做出调整。

波兰曾热衷于中国的“16 + 1”项目。波兰的经济发展急需外国直接投资,然而中国只热衷于在波兰的基础设施项目中进行融资。波兰与中国在“16 + 1”框架下的合作,既没给波兰带来经济利益,也没促成波兰与中东欧整体的经济建设和贸易等领域的区域合作,得到的是网络安全受到危险,贸易逆差不断递增。于是波兰脱离北京,进而选择与欧洲和美国合作,与其它欧洲国家签订得到美国支持的“三海倡议”。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去年访华期间在记者会上宣布,正式停止中国政府在马来西亚推进的“一带一路”项目。

今年1月马来西亚内阁开会又做出终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包的东海岸铁路连接计划,内阁成员认为这份金额为200亿美元的项目“造价太高”,马来西亚无力承受。

塔吉克斯坦经济极度困窘,1999年83%的塔吉克斯坦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3年充满振兴本国经济的希望,塔吉克斯坦加入了“一带一路”项目。很快就被债务陷阱套住,因向中共贷款兴建发电厂致使其欠下3亿美元债务而无力偿还,该国已将一座金矿开采权交给中共抵债。

在过去几个月里,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国和塞拉利昂等国均取消或退出 “一带一路”项目。因为实践证明,一带一路项目非但不能给加入国带来经济发展,反而带来无法偿还的债务,贸易逆差递增等等。

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取消或退出该项目的国际环境下,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将来结果如何,也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